新華網 正文
愛國衛生運動增添村鎮發展新活力
2020-05-11 19:5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11日電 題:愛國衛生運動增添村鎮發展新活力

  新華社記者

  村鎮是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戰場。記者近期在江蘇徐州馬莊村、浙江湖州余村村、山東青島張家樓鎮、廣東惠州觀背村、陜西西安上王村等地走訪發現,愛國衛生運動的深入開展正為這些村鎮發展帶來新活力。

  以愛國衛生運動為抓手,這些村鎮著力治理村居環境、深化移風易俗、建設美麗鄉村,逐步實現了人居環境改善、鄉風文明提升,鄉村振興呈現新進展,村鎮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果。

  村容整潔環境美,愛國衛生運動顯成效

  立夏前後,記者走進這些全國文明村鎮看到,這裏村容整潔、環境優美,吸引了不少遊人。村民正在形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愛國衛生運動顯現出積極效果。

  毗鄰國家4A級景區潘安湖的馬莊村,粉墻黛瓦間亂糟糟的供電管線不見了,雨污分流工程已經完工,生活垃圾日産日清沒有污染,新建的公廁方便了來往的遊客……“良好的環境,是我們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新成果。”馬莊村黨委第一書記毛飛説。

  秦嶺北麓的陜西西安上王村,巷道兩旁綠樹成蔭,村居前後花繁葉茂,正是遊客如織的時節。查市民一碼通、定時酒精消毒、入口測量體溫、使用公筷公勺,一係列嚴格防控讓遊客們可以放心遊玩。

  在秦嶺違建整治中,上王村復綠2萬多平方米。農家樂經營者桑婭軍説:“很多遊客專程來復綠後的村裏玩。環境越好,生意越好,村民越注意保護環境衛生。”

  廣東惠州觀背村曾是環境臟、秩序亂、社會治安差的“問題村”。近年來,隨著村莊環境整治、廁所革命、移風易俗等的推進,這裏的村容村貌發生巨大變化,吸引了60家文藝團體集聚,成為遠近聞名的美麗宜居村莊。

  在浙江湖州余村村,村民胡加興已養成習慣:頭天晚上把垃圾分好類,等第二天早上6點半清運車來,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廚余垃圾”“有害垃圾”等不同屬性進行分類投放。

  愛國衛生運動成村鎮發展重要抓手

  記者採訪發現,這些村鎮以愛國衛生運動為抓手,推進了環境衛生綜合治理,逐步提高群眾文明衛生素質,創造健康文明的社會環境,為村鎮的經濟社會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余村村從2003年開始結合每年愛國衛生月活動廣泛動員,營造全民參與愛國衛生工作的濃厚氛圍,建立了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一方面,加大投入優化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另一方面,以群眾反映的問題為導向,不斷查漏補缺,改進薄弱環節。現在,每一名村幹部都是村裏的“保潔員”,也是健康教育“宣傳員”。幹部帶頭,群眾參與,垃圾分類、健身運動、健康知識普及等工作得以有效展開。

  山東青島張家樓鎮近年來著力建設“全覆蓋、無縫隙”的環衛管理體系,努力實現“讓鄉村從面子美到裏子”。近期,當地正掀起一股學習垃圾分類知識的熱潮。鎮政府以社區廣場、集貿市場等人員比較密集的區域為重點,組織各社區、村莊垃圾分類檢查員、專員、指導員進行定點宣傳。垃圾分類指導員還到府為居民發放宣傳材料,逐一解答群眾提出的疑點、難點問題。

  觀背村的變身直接源于村莊環境治理。近幾年,以愛國衛生運動做動員,村裏全員參與清掃、植樹、修復標誌性建築、建設污水管網、硬化巷道、把農舍改成創意空間、把豬圈改成文化長廊,為發展文化旅遊休閒産業打下基礎。

  衛生環境改善促進了鄉村文明提升。2001年,馬莊村將村容村貌規劃建設問題作為全村的頭等大事,實施旱改水廁工程。之後,為解決秸稈焚燒問題,馬莊村建設了沼氣站;為解決養殖污染問題,建設了現代化養殖區……現代化的基礎設施,加上休閒農業的發展,現在的馬莊村,已經成為周邊城市居民周末休閒的熱門“打卡地”。

  形成長效機制,把愛國衛生運動變成日常行動

  在這些村鎮,愛國衛生運動已融入居民的生活,各地正抓緊建立機制,把愛國衛生運動抓出實效、長效。

  “鄉村村容村貌、衛生文化建設,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須年年講、月月講、時時做。”毛飛説,為鞏固和發展愛國衛生運動的成果,馬莊村制定了相應的制度,尤其是村規民約,把愛國衛生運動變成日常行動。

  在觀背村,移風易俗工作與美麗鄉村建設緊密結合起來。村黨支部書記鄭國雄説,村容村貌提升後,當地致力于打造文化主線,通過風俗壁畫、文藝匯演、培訓宣講,利用宣傳大喇叭開展“小小廣播員”活動,潛移默化提升村風民風,實現景美、心美、生活美。

  “我們堅持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充分發動群眾,把愛國衛生運動融入群眾生活。”上王村黨支部書記周浩男説,當地從農村飲水、廁所革命、垃圾分類、飲食文明、美麗庭院、花園鄉村、文化廣場、移風易俗等著手,探索了一套“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長效管理機制,確保愛國衛生運動持續見效。

  “村居環境是余村村綠色發展的基礎。”余村村黨支部書記汪玉成説,通過不斷探索實踐,余村村已經形成了一套環境衛生整治經驗,努力成為“兩山”理念的樣板村。(記者楊紹功、俞菀、李浩、丁樂、張旭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7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