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科學研究中來 到人民群眾中去——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採訪手記
2020-05-11 19:2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11日電 題:從科學研究中來 到人民群眾中去——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黃安琪

  一個略顯陳舊的黑色盒子裏裝著一份份保存完好的病歷,有的紙張已經泛出了黃色……眼前的這些病歷見證了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中醫藥大學上海市針灸經絡研究所所長吳煥淦的成長歷程,也成為研究中醫針灸標準化的珍貴資料。

  “標準化一直以來是中醫的難點,以中醫標準化帶動中醫現代化任重而道遠。”吳煥淦説。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加快中醫針灸國際標準的制定”一直是吳煥淦的研究重點之一。翻閱厚厚的研究材料,其中的復雜與嚴謹令人驚嘆。例如,在雀啄灸標準的研究中,就包含了從文獻研究到專家座談,再到形成雀啄灸標準共識等10多個步驟。

  “中醫藥往往‘千人千方’,整體標準化工作起步較晚。”吳煥淦説,“我們目前對針灸標準進行研究制定,就像把各個‘名中醫’的治療方法匯集到一起,經過反覆研究,形成一個指導手冊。最終目的還是規范臨床操作、提高臨床療效,幫助病人康復。”

  在扎實的科研基礎之上,吳煥淦馬不停蹄地走訪調研中醫藥高校、中醫藥社會組織等,形成了“加快中醫針灸國際標準制定”的相關提案,並將于今年全國兩會提交。

  “進一步關注中醫藥幹預罕見病”“將中醫藥列為疫情防控‘常備軍’”……吳煥淦委員的提案總是從科學研究中來,到人民群眾中去,時刻關切百姓健康。

  相關連結:“履職與行醫,都要精益求精”——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履職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上海迪士尼樂園重新開放
上海迪士尼樂園重新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70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