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履職與行醫,都要精益求精”——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履職記
2020-05-11 19:3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代表委員履職·圖文互動)(1)“履職與行醫,都要精益求精”——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履職記

  5月7日,在上海市針灸經絡研究所實驗室內,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前)在電腦前指導學生。  新華社發(王翔 攝)

  新華社上海5月11日電 題:“履職與行醫,都要精益求精”——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履職記

  新華社記者黃安琪

  “多年前,一個50多歲的硬皮病患者到府求醫。這是一種罕見病,知曉度不高,她在家鄉奔波了多家醫院卻一直未能確診。”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中醫藥大學上海市針灸經絡研究所所長吳煥淦説,“醫者仁心,患者的痛苦深深觸動了我。”

  今年的全國兩會,吳煥淦精心準備的一個提案就是“進一步關注中醫藥幹預罕見病”。罕見病是發病率低,但病種繁多、症狀嚴重的一類疾病。一直以來,由于罕見病的特殊性質,相關的診療工作主要由西醫開展。

  吳煥淦調研後發現,相較于西醫治療,各界對中醫藥幹預罕見病的支援和宣傳力度較低,罕見病培訓工作也尚未覆蓋至中醫藥從業人員。“罕見病培訓工作開展以來,主要面向各大綜合性醫院醫療從業人員,較少涉及中醫醫院。”吳煥淦説,“在對罕見病認識不足的情況下,醫師容易誤診,對患者就醫産生影響。”

(代表委員履職·圖文互動)(2)“履職與行醫,都要精益求精”——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履職記

  5月7日,在上海市針灸經絡研究所實驗室內,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右)指導學生操作設備。  新華社發(王翔 攝)

  在走訪多家醫院和多位罕見病患者後,吳煥淦發現,在罕見病的診療過程中,患者、西醫、中醫三方面的資訊均有不對稱:患者和西醫醫師對于中醫治療的知曉度較低。中醫藥方案的推廣程度不足,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患者接受治療的機會,也減緩了中醫本身在該領域的發展速度。

  吳煥淦説,目前中醫藥幹預罕見病在部分病種已經顯示出了一定的療效,一些重大創新也來源于中醫藥領域。而與同類型西醫項目相比,中醫藥有關項目獲得的支援仍然較少。

(代表委員履職·圖文互動)(4)“履職與行醫,都要精益求精”——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履職記

  5月7日,在上海市針灸經絡研究所醫療門診部,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左)為患者把脈。  新華社發(王翔 攝)

  吳煥淦認為,在罕見病政策制定方面,尤其在中醫藥已確定有療效的病種上,應引入中醫藥方面專家意見。在病種付費、報銷比例等方面,進一步重視中醫藥對于罕見病的幹預作用。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同樣牽動著吳煥淦的心。在本次全國兩會,他也準備了“建議將中醫藥列為疫情防控‘常備軍’”的提案。

  作為國家“973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中國針灸學會專家組主要成員,吳煥淦自2月初以來通過網絡視頻及微信群與其他專家組成員展開“雲上學術會議”深入討論。他參與了中國針灸學會第一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針灸幹預的指導意見》的制定,意見發布後獲得了臨床針灸醫師的好評。

  在此基礎上,吳煥淦和中國針灸學會專家組其他成員一起,在之後繼續深入研究,並結合雷神山醫院針灸療法的實際反饋等,參與制定了以針灸為主要幹預手段的第二版指導意見。

  此外,吳煥淦的許多同事、學生在海外中醫中心工作。疫情期間,他經常連線海外,詢問中醫藥在海外的實際使用情況和效果,並給出自己的建議。

  “履職與行醫,都要精益求精。”吳煥淦表示,他將繼續開展更廣泛、深入的調研,為中醫藥事業發展獻計獻策。

  相關連結:從科學研究中來 到人民群眾中去——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採訪手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履職與行醫,都要精益求精”——全國政協委員吳煥淦履職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7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