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高科國企做好戰“疫”“尖兵”
2020-05-11 18:2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題:高科國企做好戰“疫”“尖兵”

  新華社記者溫競華

  國有企業發揮科技優勢,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各顯其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添精兵、造武器,展現出不竭的創新力。

  智能閱片係統1分鐘完成CT檢測;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築新材料能夠過濾0.3微米的顆粒,有效阻止病毒氣溶膠傳播;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大考,國有企業發揮“尖兵”作用,迅速反應,研發生産緊扣國家和人民所需。

  這邊一線救治與病毒作戰,遠端問診、醫療服務機器人、防疫無人機等智能制造為醫護人員建立起一道道生命安全屏障;那邊生産生活復蘇,電子通信類中央企業運用大數據雲平臺和人工智慧人臉識別等技術手段,防疫、預警、出行、復工,全在小小手機中,科技力量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手抓,兩不誤”。

  疫情可以看作國有企業變革升級的一次契機。醫療健康、現代物流、5G通信、人工智慧、物聯網、生物醫藥等領域釋放出更多新需求、新機遇。國有科技企業應準確識變、主動求變,化危為機,調整産業結構,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轉型升級正當其時。

  疫情也在倒逼社會治理和經濟社會發展數字化轉型。不少國有企業加快推進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建設,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推進科技創新,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

  日前,國企改革專項工程“百戶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專項行動”啟動,科技型國有企業市場化改革吹響衝鋒號。相信在科技“尖兵”企業的帶動下,國有企業定會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激發科技創新動能,為進一步促進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相關新聞:

  新華時評:戰“疫”展現國企速度效率

  為疫情防控打造有力武器——中央企業發力科技戰“疫”

  創造條件也要上!中央企業轉産擴産保障戰“疫”醫用物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7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