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2020-05-11 17:2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除險加固中的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遼代武安州白塔(5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靖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11日電(記者王靖、安路蒙)記者從敖漢旗委、旗政府獲悉,約有1000年歷史的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遼代武安州白塔搶救性加固于5月11日完成,修繕工作將于5月18日提交修繕方案後正式啟動。

  4月,遼代武安州白塔因修繕滯後、存在損毀、面臨倒塌等情況,引發關注。對此,內蒙古自治區高度重視,當地迅速搭設腳手架,對面磚脫離等病害進行排查,通過搶救性加固保護白塔。

(圖文互動)(2)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除險加固中的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遼代武安州白塔(5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朱文哲 攝

  敖漢旗文化旅遊體育局局長張紅民介紹,根據國家文物局要求和專家意見,旗裏確定了武安州白塔的維修加固步驟。第一步是進行搶救性加固,對塔身用鋼箍進行加固;在二層大檐和塔身處,加鋼絞線進行臨時加固;對塔頂採取防水和避雷措施進行保護。以上工作已于5月11日全部完成。第二步是完善修繕方案並展開修繕。白塔修繕方案將于5月18日提交內蒙古自治區,接下來按照國家文物局修繕規范要求和專家意見展開修繕,將于年內完成。

(圖文互動)(3)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遼代武安州白塔周圍架設著腳手架(5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朱文哲 攝

  遼代武安州白塔位于敖漢旗豐收鄉白塔子村,是一座八角形密檐空心磚塔,塔剎部分已倒塌,塔檐殘存11級。敖漢旗博物館館長田彥國介紹:“該塔為早期遼塔形制,由于塔外壁曾抹白灰,俗稱‘白塔’。”據相關研究評估稱,該塔是現存遼塔裏始建年代最早、最具遼中期建塔特色,且僅存的空心式磚塔,具有極高研究價值。2013年,該塔及所在地武安州遺址,被列入全國第七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同時,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獲悉,除武安州白塔外,內蒙古文物部門正在對全區各級文物保護單位進行全面排查整改,並完善文物保護機制,切實加強文物保護工作。

(圖文互動)(4)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5月11日,工人對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遼代武安州白塔塔身進行臨時性加固。 新華社記者 王靖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7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