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拔5200米的會議 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座談會舉行
2020-05-11 17:1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5月11日電(記者邊巴次仁、王沁鷗)11日,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座談會暨慶祝西藏登山隊成立60周年座談會,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舉行。

(體育·圖文互動)(1)海拔5200米的會議 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座談會舉行

  5月11日,紀念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座談會暨慶祝西藏登山隊成立60周年座談會部分與會人員合影。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此次座談會由西藏自治區體育局、中國登山協會聯合主辦。1975年中國人再次登頂珠穆朗瑪峰隊員桑珠,中國西藏攀登世界十四座海拔八千米以上高峰探險隊隊員次仁多吉、邊巴扎西、洛則等老一輩登山運動員,以及體育、測繪和媒體界從業人員出席了座談會。

(體育·圖文互動)(2)海拔5200米的會議 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座談會舉行

  這是5月11日拍攝的紀念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座談會暨慶祝西藏登山隊成立60周年座談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1960年5月25日4時20分,中國登山隊隊員王富洲、貢布、屈銀華首次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從北坡登頂世界第一高峰的偉大壯舉。同年10月1日,我國第一支專業登山運動隊伍——西藏登山營正式成立,1972年4月更名為西藏登山隊,2019年1月挂牌中國西藏登山隊。

  1975年,中國人再次登頂珠峰,隊員潘多成為首位從北坡登頂珠峰的女性;同時,中國人首次將測量覘標帶上珠峰峰頂,實現對珠峰高程的測量。

(體育·圖文互動)(3)海拔5200米的會議 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座談會舉行

  這是5月11日拍攝的座談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桑珠回憶道,當年攀登條件艱苦,但登山隊為完成祖國交給的任務,鬥志昂揚,“1975年,我們將覘標立在珠峰峰頂,中國測出了珠峰的高度並向世界宣布,這是了不起的事情。我們也將五星紅旗高高舉起,拍下了照片,全世界都公認中國人再次登上了世界最高峰。”

  他説,1975年,登山隊員鄔宗岳在第一次衝頂時犧牲,永遠留在了珠峰之上,他的墓碑至今還立在珠峰登山大本營。“我永遠忘不了這些為登山事業付出生命的登山老前輩。我們當年生活在一起,戰鬥在一起,我永遠想念他們。”桑珠説。

  邊巴扎西説,西藏登山隊完成了世界上唯一以團隊形式登頂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壯舉,作為攀登隊員,能夠代表西藏登山隊和中國登山人走出國門,感到非常驕傲。在克服困難完成攀登的過程中,隊員們詮釋了“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祖國至上、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

(體育·圖文互動)(4)海拔5200米的會議 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座談會舉行

  這是5月11日拍攝的座談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體育·圖文互動)(5)海拔5200米的會議 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座談會舉行

  5月11日,登頂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西藏登山隊員次仁多吉(中)、邊巴扎西(左)和洛則參加座談會時合影。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成功在珠峰峰頂傳遞,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登山人的實力與精神。火炬手王勇峰、尼瑪次仁、黃春貴均出席了座談會。

  座談會上,中國登山隊隊長王勇峰回顧了從1960年開始中國登山人取得的成就;西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書記王德軍、局長尼瑪次仁介紹了西藏登山界近年來在登山環保、救援和依托登山普及全民健身、發展體育産業、助力脫貧攻堅方面所做的工作;新華社資深登山記者多吉佔堆介紹了新華社從郭超人開始幾代登山記者對中國登山運動的報道,並表達了對中國登山人的敬意。探路者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靜代表戶外企業表示將對登山運動事業持續支援。

  座談會上,嘉賓們祝願正在進行的2020珠峰高程測量圓滿成功,對提供攀登安全和後勤保障的西藏聖山公司表達了感謝。

  據了解,今年,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和中國登山協會還將圍繞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舉行其他紀念活動。

  相關新聞:

  新聞背景:珠峰“身高”測量史

  新聞分析:珠峰高程測量登頂推遲 到底什麼才是登頂的好時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海拔5200米的會議 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座談會舉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7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