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難題、辦實事、保民生——民政部扎實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2020-05-11 17:0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題:解難題、辦實事、保民生——民政部扎實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新華社記者孫少龍

  “進一步完善養老服務供給體係、促進醫養結合、促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完善老年人關愛體係、加大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

  這是2019年7月,民政部就鄭奎城等6位代表關于“加強養老服務體係建設的建議”給出的部分答復。

  此外,復函還對當前我國養老服務體係建設的基本情況、民政部會同相關部門採取的具體措施給出了詳細介紹,對代表建議給出了積極、扎實的回應。

  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這是民政部扎實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並以此回應民生關切,夯實民生保障根基的生動體現。

  民政部數據顯示,2019年民政部共承辦建議提案562件。其中,養老服務方面的建議提案180件,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方面的建議提案92件,兒童收養、兒童福利及未成年人保護方面的建議提案72件,都同百姓民生福祉息息相關。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除重點推動落實養老服務體係建設相關建議提案外,民政部還遴選出關于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救助幫扶、加快社會救助立法、加強對網絡公益眾籌監管等13件建議提案作為部內重點督辦事項,各承辦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帶頭研究辦理,通過走訪、座談、專題調研等方式,深入辦理建議提案,確保辦理工作取得實效。

  民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民政部把辦好建議提案作為履行職責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納入年度整體部署,將轉變工作作風、推動改進工作與辦理建議提案工作有效結合,取得了一係列扎扎實實的成效:

  ——脫貧攻堅和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作用進一步強化。吸納代表委員提出的相關建議提案,民政部指導各地加快落實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委託照料服務,深入推進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同時,組織開展社會救助綜合改革試點,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社會救助綜合改革方案”,加快社會救助立法。

  ——養老服務體係建設加快。民政部通過成立養老服務部際聯席會議、推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發展、推動農村養老服務提質增效等手段,著力破解養老服務發展中的“堵點”“難點”。同時進一步強化養老服務保障,會同有關部門推動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城企聯動普惠養老服務專項行動等一係列舉措落地見效。

  ——兒童福利保障不斷完善。針對代表委員“推動‘事實孤兒’法治保障工作,加大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力度”等建議提案,民政部會同多個部門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將父母重病、重殘、服刑等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保障體係。同時專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加強和改進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持續推進“合力監護、相伴成長”關愛行動。

  ——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扎實開展。順應代表委員建議提案,民政部落實“基層減負年”工作要求,研究制定關于改進和規范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出具證明工作的專項政策。同時聚焦提升新時代城鄉社區治理精準化、精細化水準和解決城鄉社區居民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研究制定城鄉社區治理三年行動計劃。

  ——社會組織管理規范有序。針對代表委員建議提案,民政部持續開展非法社會組織網上治理,會同有關部門關停兩批23家非法社會組織網站及新媒體賬號。同時,加大對基金會合作過程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督管理,在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開通社會組織網上政務服務,進一步便利社會組織辦理業務。

  ——社會事務管理服務拓展提升。在吸納代表委員建議提案基礎上,民政部擬在全國組織開展救助管理機構和托養機構安全自查,保障流浪乞討人員生命安全和合法權益。同時,會同有關部門部署開展違法違規私建“住宅式”墓地專項整治,推進修訂《殯葬管理條例》,指導各地加強公益性公墓規劃建設,推進惠民殯葬和節地生態安葬。

  ——慈善事業、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穩步開展。針對代表委員建議提案,民政部正式啟用和推廣使用“中華慈善日”標誌,組織民政係統開展“中華慈善日”專題宣傳活動。同時,舉辦第七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會,首次設立脫貧攻堅主題展館,為“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扶貧項目和消費扶貧産品對接慈善資金近75億元。

  民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代表委員建議提案是對民政工作的有力監督和支援,下一步,民政部將繼續完善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進一步提高代表委員建議提案辦理品質,力求真正做到解難題、辦實事、保民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7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