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泊江幹涸復成“海” 遺鷗飛去又飛回
2020-05-11 15:4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11日電 從湖底幹得只剩白鹼,到重新注滿已超過1個杭州西湖的水量,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境內的高原濕地泊江海子正恢復“海”的容貌。而隨著生態逐步向好,遠走他鄉13年的“鳥類熊貓”遺鷗,已連續兩年成群返回保護區棲息,數量也成倍增長。

  進入5月,鄂爾多斯高原上氣溫快速回升。站在高坡上眺望,泊江海子濕地湛藍的水面,宛若嵌在草原上的一面鏡子,微風吹過,碧波蕩漾,成群的鳥兒在水裏捕食嬉戲。“4月上旬冰面剛融化,遺鷗就飛來了。去年來了800多只,今年有2000多只。”鄂爾多斯遺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邢小軍握著望遠鏡,興奮之情溢于言表。

  遺鷗是20世紀70年代才被認定的新物種,因發現晚而得名。由于數量少、分布區域小,被我國定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000年,遺鷗還被列入世界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遺鷗冬季在渤海灣一帶越冬,春季則飛到我國西北部和蒙古國、哈薩克斯坦等地幹旱荒漠湖泊的湖心島上棲息繁衍,對棲息繁殖地極為挑剔。1987年,鳥類專家在泊江海子濕地發現遺鷗種群,最多時有近1.6萬只,佔全球發現量的60%以上,成為當時全球最集中的遺鷗分布區和繁殖地。

  20世紀90年代,泊江海子約有10平方千米水面。21世紀以來,受降水減少、補水季節河被攔截等影響,水面迅速萎縮,到2006年,水面僅剩約1平方千米,湖心島變為陸地。也是從這一年起,遺鷗連續13年沒有飛回這裏。

  “水幹了,湖底的白鹼有三四釐米厚,一起風白茫茫的,啥鳥能活?”62歲的牧民宋秋蓮住在濕地附近,回憶起幹涸時的景象,她連連搖頭。

  讓遺鷗回“家”,必須恢復濕地生態係統。2018年5月20日,長約24千米的管線工程全線竣工,開始引黃河水為濕地補水。附近煤礦的疏矸水,經過凈化後也注入濕地。至今,共人工補水1600多萬立方米,超過杭州西湖的水量。

  拆除季節河上的11座淤地壩,恢復自然補水;關停保護區內的旅遊、養殖場等設施,減少人類幹擾;人工增補魚類等水生物,完善食物鏈……係統治理,正讓濕地逐漸恢復往日的生機。

  目前,濕地水面已恢復到近8平方千米,平均水深約1.7米,最深處超過6米,重新形成4座適合遺鷗等鳥類棲息的湖心島,水生物也日漸豐富。鄂爾多斯遺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監測數據顯示,近兩年,有包括遺鷗在內的80多種禽鳥來此棲息繁殖,特別是秋季,來濕地棲息的鳥類超過2萬只。

  宋秋蓮揮著鞭子,把靠近保護區緩衝區的幾只羊趕了回來,“不光是水多了、鳥多了,周圍的草也越長越好,放牧省事多了”。

  “我們相信,只要持續治理,泊江海子濕地就一定能重新成為遺鷗棲息繁衍的樂園。”鄂爾多斯市林業和草原局局長韓玉飛説。(記者 于長洪、任會斌、朱文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6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