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路上最美的笑臉——南疆青年脫貧者群像掃描
2020-05-11 15:3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11日電 題:脫貧路上最美的笑臉——南疆青年脫貧者群像掃描

  新華社記者高晗、董亞雷

  新疆喀什地區是我國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之一,也是脫貧攻堅難啃的“硬骨頭”之一。在國家和新疆一係列扶貧政策幫扶下,近年來當地不少青年或通過農作物種植脫貧,或通過技能培訓就業脫貧,或通過電商銷售脫貧……大家的日子越過越好,一張張充滿信心的笑臉繪就了脫貧路上最美的風景。

  村裏的“新農人”:萬壽菊裏尋找致富經

  5月,在南疆大地阡陌縱橫的農田裏,綠油油的作物長勢喜人。這兩天,莎車縣英吾斯塘鄉22歲的小夥圖如普·買買提吐爾遜正忙著給自家田裏的萬壽菊鋤草。

  他説:“去年種萬壽菊掙了8000元。種植時碰到難題,會有專家來指導。作物成熟後我們直接賣給合作社,不用愁銷售問題。”

  2014年,圖如普·買買提吐爾遜一家被識別為貧困戶。2019年底,萬壽菊市場銷售價格不斷上升。收入增加後,他主動要求脫貧。

  説起種植萬壽菊,這位年輕的“新農人”有著自己的見解。

  他告訴記者,當初選擇種萬壽菊,是因為南疆地區日照和土壤適合萬壽菊生長,此外它的花既美觀又可食用,且花期長、投入少,經濟附加值高。

  前兩年,他與當地一家萬壽菊加工企業晨光公司簽約,由企業提供花種,自己種植採摘,作物成熟後,企業會以每公斤1.05元的價格統一收購。除了種植萬壽菊,他還會去合作社兼職,每月有2000元的穩定收入。

  今年,莎車縣萬壽菊種植面積達13萬畝,成為當地名副其實的支柱産業之一。

  近年來,像圖如普·買買提吐爾遜一樣,南疆越來越多的貧困戶依靠農業種植擺脫貧困,走上了致富路。

  家門口的脫貧路:甜點裏蘊含幸福味

  在莎車縣古勒巴格鎮一家甜品店,20歲的帕提馬·麥麥提已經穩定就業一年多。

  “我從小就喜歡吃蛋糕,去甜品店上班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她説,剛參加工作時,由于對糕點制作技術不熟悉,心裏還嘀咕自己到底行不行。

  兩年前,帕提馬·麥麥提從學校畢業後,一直沒有找到滿意的工作。當地政府了解到情況後,針對她的就業意願,採取“私人訂制”方式,幫她找到了這家甜品店。

  上班前,她接受了3個月免費培訓。莎車縣古勒巴格鎮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所所長王恩亮説,鎮裏制定“一人一策”就業指導計劃,提供免費就業培訓,帕提馬·麥麥提就是受益者之一。

  經過一年歷練,如今帕提馬·麥麥提已成為一名熟練的糕點師,每月收入2000多元,烤制的甜品也獲得不少食客稱讚。

  有了可以養家的手藝,還能在家門口就業照顧家庭,對于帕提馬·麥麥提來説,致富也有了底氣,“明年我打算在縣裏開家甜品店,創業當老板。”

  借力電子商務:邊疆小夥脫貧又致富

  帕爾哈提·阿卜拉江是新疆喀什市一家電商企業的銷售員。記者採訪時,他正在電腦前整理客戶訂單,上班僅1個小時,電商産品銷售額就已破萬元。

  作為企業銷售能手,僅在今年1月份,他的銷售額就達到60萬元。而在兩年前,他還是個貧困戶,一家5口僅靠養殖家畜為生,收入很低。

  2018年,帕爾哈提·阿卜拉江從新疆輕工學院畢業後,選擇到喀什疆果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當一名電商銷售員,第一個月就拿到了2500元的工資。他開玩笑説,那是他賺的第一筆“巨款”。

  “剛開始做,對電商領域很陌生,心裏沒底。”帕爾哈提·阿卜拉江説,性格開朗、喜歡與人打交道的他,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克服了職業生涯初期的恐懼,銷售業績直線上升。

  如今,工作時間雖然不長,他已成長為團隊負責人,月薪超過2萬元。去年,他因業績突出,還成了企業股東。

  “今年,我的銷售目標是5000萬元,並成為企業的銷售冠軍。”帕爾哈提·阿卜拉江對未來有著更高的追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6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