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援鄂護士情侶:“只要國家需要,我們義無反顧”
2020-05-11 11:1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90後”援鄂護士情侶:“只要國家需要,我們義無反顧”

劉磊(中)和抗疫一線同事合影(2月29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5月11日電  題:“90後”援鄂護士情侶:“只要國家需要,我們義無反顧”

  新華社記者袁汝婷

  盡管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的同一棟樓工作,劉磊和段凝卻很難見上一面。這對戀人都25歲,是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的護士。即將到來的護士節,是他們共同的節日。

  從2月7日起,劉磊和段凝在抗疫一線並肩戰鬥了55天。

  2月6日晚,他們分別收到通知,醫院要徵集一支130人的醫療隊支援武漢,第二天上午就出發。這一天,離約定領證的日子只差8天了——他們原本打算在今年情人節結婚。

  “想都沒想,立刻報了名。”劉磊説,提交申請後,他打電話給未婚妻段凝,才知道她也報名了。“我去理所應當。可聽説她也去,我還是有點舍不得。”

  接到劉磊電話的段凝卻並不意外。“我知道他一定會報名的。可還是擔心,寧可自己出問題也希望他平安。”段凝説。

(圖文互動)(2)“90後”援鄂護士情侶:“只要國家需要,我們義無反顧”

  劉磊(左)和段凝結束為期兩周的隔離後,回醫院接受體檢時合影(4月15日攝)。新華社發

  2月7日,援鄂醫療隊抵達武漢。在駐地,段凝幫劉磊剪短了頭髮,第二天又一起接受了培訓。

  等兩人再見面時,已是許多天之後。

  劉磊工作的一個重症病房住著四位老年患者,平均約90歲。這些耄耋老人基礎疾病多,表達不順暢,工作難度特別大。

  一天,一位90多歲的患者血氧飽和度很低,必須馬上搶救。原本,劉磊應該戴上醫用正壓頭套來操作,可設備有限,時間緊急,他只能戴著普通的護目鏡和面屏,配合醫生進行了氣管切開。“結束後心情很忐忑,覺得可能會被感染。但那個時候容不得多想。”劉磊説,幸運的是自己沒有被感染,那位患者也被救了回來。

  那時,段凝也面對著一位93歲的患者。因為病情嚴重,老人幾乎無法活動,也講不出話。段凝每天都會給老人喂飯,細致入微照顧她。兩三個星期後的一天,老人緩緩抬手拉住了她,然後十分艱難地説了一聲“謝謝”。

  “那麼多天,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奶奶説話,那兩個字就像是用盡全力擠出來的。”直到現在,回想起那個瞬間,段凝依然“很想哭”。

  裹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護士們在隔離病區完成每一個動作都比平時艱難許多。幾小時值班下來,一身衣服早已被汗水濕透。劉磊和段凝平時都戴眼鏡,盡管做了防霧處理,可兩三個小時後還是會蒙上一層薄薄的霧氣。“不能摘下來,也擦不掉,就只能側著臉,從眼鏡旁邊的縫裏往外看。”劉磊説。

(圖文互動)(3)“90後”援鄂護士情侶:“只要國家需要,我們義無反顧”

  劉磊(右)和段凝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合影(3月31日攝)。新華社發

  很長一段時間,他們幾乎見不上面。哪怕住在同一個駐地、工作在同一棟樓,卻只能通過視頻相互叮囑注意安全。

  直到排班表調整,劉磊的下班時間,只比段凝的上班時間早一個小時。這意味著,完成脫下防護服、洗澡等一係列程式後,出病區的劉磊能碰上準備進病區的段凝。

  “他每次都等在那裏,看著我穿好了防護服,進入隔離區,他再走。”段凝説,對她而言,男友站在不遠處凝望的樣子,是這場戰“疫”中最溫暖的畫面之一。

  直到3月底,劉磊和段凝接到回撤通知,倆人才想起來要穿著防護服合一張影,作為紀念。

  4月1日,他們離開武漢,回到長沙。

  短短幾天後,武漢“解封”了。“當我們在電視裏看到武漢整個城市的燈點亮時,我們就覺得付出得到了回報”,劉磊説,“以前我們倆就商量好了,既然穿上白衣,只要國家需要,我們義無反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6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