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繃緊弦 保安瀾
2020-05-11 07:58:5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汛期將形成5個主要多雨區,流域發生大洪水可能性增加

  繃緊弦 保安瀾

  核心閱讀

  據水利水文等部門聯合會商預測,今年汛期我國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流域發生大洪水可能性增加。

  各地立足防大汛,盯住超標洪水、水庫安全和山洪災害三大風險點,牢牢守住水旱災害防禦底線。

  當前全國從南到北陸續入汛,防汛備汛逐漸進入關鍵階段。水利水文等部門聯合會商預測,今年汛期,我國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極端事件偏多,澇重于旱,防汛形勢不容樂觀。

  防汛備汛,關鍵在備,要點在防。今年汛期又遇到疫情影響,防汛做好準備了嗎?

  預計汛期降雨總體呈“南北多、中間少”分布

  當西江幹流出現超10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怎麼辦?在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廣西壯族自治區水利廳和廣東省水利廳的三地會場,一則則預警預報發送,一條條調令決策傳出——預測西江、北江和東江同時發生流域性大洪水;聯合調度龍灘、飛來峽、新豐江等50多座水庫,攔洪削峰;啟動蓄滯洪區,準備轉移群眾……

  4月29日,一場針對防禦珠江流域大洪水的調度演練開展。入汛以來,珠江流域已有20多條河流發生超警洪水,珠江水利委員會對洪水預報、調度方案制定、調度決策、水利工程運用等多個環節提前演練,為迎大汛做好準備。

  5月1日太湖流域進入汛期,今年以來流域累計降水量354毫米,較常年同期略偏多。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調度下,太浦河、望虞河已排出太湖水14.11億立方米,相當于太湖0.60米蓄水量,為防禦可能的大洪水騰出了庫容。

  “今年以來,全國主要江河來水總體偏多,廣東、廣西、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6省(區)有41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水利部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副主任劉志雨説。

  “這主要是受全國降水偏多的影響。”劉志雨分析。截至5月9日,今年以來全國平均降水量128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4%,出現了12次強降雨過程。“預計汛期降雨總體呈‘南北多、中間少’分布。”劉志雨介紹,全國將會形成5個主要多雨區,分別位于華南北部至江南、黃淮至華北大部、西北中部、東北東部、西藏和新疆的西部。

  做好超標洪水防禦,是當前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國已經入汛,南方即將進入主汛期,今年主要江河的汛情如何發展?

  長江流域預計今年氣象年景偏差。從水文氣象預測情況看,流域區域性暴雨洪水和幹旱可能重于往年。從目前汛情看,今年1月到3月長江流域降雨明顯偏多,中下遊江河湖庫底水較多年平均值明顯偏高。

  珠江流域水旱災害防禦形勢不容樂觀。據珠江水利委員會預測,今年汛期,西江、北江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較大,中小河流可能頻繁超警,登陸珠江的颱風可能偏強,部分地區可能出現旱澇並存、旱澇急轉現象。

  此外,黃河上中遊可能發生區域性暴雨洪水,極端氣象水文事件可能多發。海河流域降雨偏多,發生大洪水的幾率不斷增大。

  “防禦大江大河、重要支流的超標洪水,在今年顯得尤為重要。”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副司長王章立介紹,“超標洪水是指超過現有江河湖庫設防標準的洪水。流域發生超標洪水可能性在增加,未來一段時間甚至今年就有可能發生超標洪水。”

  “這是基于氣象水文預報和歷史規律的推測。”王章立介紹。一方面,近年來極端氣象水文事件有增多的趨勢;另一方面,七大流域已多年未發生超標洪水,隨著時間推移,發生概率會不斷增大。

  “超標洪水防禦難度高,造成的危害大。”王章立介紹。做好超標洪水防禦,確保大江大河安全度汛,是當前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盯住超標洪水、水庫安全和山洪災害三大風險點

  隨著防汛備汛逐漸進入關鍵階段,各地立足防大汛,確保防汛備汛各環節做實做細,牢牢守住水旱災害防禦底線。

  防禦超標洪水,重要江河有預案。太湖流域洪水出路不足、平原排澇不暢;淮河流域防洪標準低、蓄滯洪區啟用難、下遊洪水出路不暢,現有超標洪水預案可操作性有待提高……近期,水利部派出汛前檢查組分赴太湖、淮河、長江、海河、珠江、松遼、黃河流域開展防汛備汛檢查,搜尋出不少薄弱環節和風險隱患,並督促各地及時解決。

  王章立介紹,水利部已組織對全國大江大河、重要支流、有防洪任務的縣級以上城市超標洪水防禦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並要求各地編制涵蓋防禦工作全鏈條的超標洪水防禦預案,加強監督檢查,督促落實,開展調度演練。

  水庫安全度汛,確保水庫有人管。據介紹,我國有近10萬座水庫,面廣點散,其中一些小型水庫建設年代早、標準低、病險重,成為防汛隱患。

  “各地一定要落實水庫防汛行政責任人、技術責任人和巡查責任人,逐個水庫落實調度方案、應急預案、預報設施等,確保水庫日常有人管、汛期有人巡、出險有人報、險情有人搶,第一時間發現險情、第一時間處置。”王章立説。

  水庫不僅是防汛對象,本身也能發揮防汛的作用。今年水利部要求各地各部門提高水庫調度運用能力,採取預泄騰庫、攔洪運用等方式,最大程度發揮水庫攔洪削峰作用。

  山洪是洪澇災害中導致人員傷亡的最主要因素,洪澇災害人員傷亡中有70%都是由山洪災害造成的。

  水利部提出,相關地區和部門要完善網格化群測群防責任體係,根據發布的預警資訊,做好受威脅地區人員轉移。今年汛期水利部擬加強與工信部協作,推動依托三大運營商開展面向公眾的預警資訊服務,提升防災避險能力,讓受影響群眾“方向對,跑得快”。

  去年,全國共有615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119條河流發生超保洪水。當前,水利部正有序推進防洪工程設施水毀修復。水利部加強對南方地區和北方地區分類指導,對投資額在100萬元以上修復項目建立專門臺賬,對重點水毀項目開展跟蹤督辦,截至目前修復完成率達到98.5%。(記者 王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6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