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月球表面仍在釋放碳 對目前主流理論構成挑戰
2020-05-11 07:47:5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月球是如何形成的?這一直是個未解之謎。有一種被廣泛接受的理論認為,月球由地球和一顆火星大小的星體碰撞産生的碎片形成,這種碰撞産生的高溫會使與月球上的揮發性化合物都揮發掉。但據英國《新科學家》網站7日報道,日本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月球上現在仍然存在揮發性碳,這表明月球形成時的溫度較低,因此,這一發現對上述月球形成理論提出了挑戰。

  大阪大學的橫田昭一及其同事利用日本“月女神”(Kaguya)月球軌道器收集了一年半的數據,發現整個月球表面幾乎都在釋放出碳離子。而且,月球表面某些地區,例如月球上大型玄武岩平原,比其他地區(例如高地)釋放出的碳離子更多。

  橫田解釋説,這些平原由更年輕的材料組成,在太空中暴露的時間更短,因此釋放出的碳也更多;而形成時間更長的地區由于遭受的太空風化更多,大部分碳都已經喪失。

  研究人員將月球的碳排放與兩個外部來源(太陽風和與微流星體的碰撞)産生的碳的估計值進行比較,發現它們不匹配。橫田説:“月球的碳排放量比外部産生的排放量更大,這説明月球擁有自己的碳排放。”

  這一發現表明,月球包含揮發性碳,這種碳要麼是月球在數十億年前形成時就嵌入其中,要麼是在月球形成時被捕獲而來。

  揮發性化合物的沸點低,通常存在于行星體的地殼或大氣中。此前,執行“阿波羅”任務的宇航員將一些月球岩石樣本帶回地球,對這些樣本的分析表明,碳和其他揮發性元素只存在于月球的往昔歲月中,現在的月球缺乏揮發性化合物——這對上述月球由兩顆星體碰撞形成理論至關重要。

  但最新發現月球上現在仍然存在揮發性碳,這表明月球形成時的溫度較低,因此對碰撞形成理論提出了質疑。橫田説:“我們可能會對月球誕生模型進行某種修改。”(記者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6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