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根農村基層 認真履職盡責——全國人大代表雷溫芳採訪手記
2020-05-10 18:1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10日電 題:扎根農村基層 認真履職盡責——全國人大代表雷溫芳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許祖華、李浩

  見到全國人大代表雷溫芳時,她剛剛外出調研回來,簡單吃了幾口飯,就匆匆趕到村裏一處正在建設的大棚。“這片櫻桃可要好好經管,明年挂了果,村裏的每人平均收入就能增加了!”雷溫芳興奮地説。

  55歲的雷溫芳是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黑池鎮五豐社區黨總支書記。一頭精幹的短發,走起路來風風火火,説起話來聲音有些“嘶啞”。剛走進辦公室,一位村民就因為農産品銷售引發的矛盾,找她解決問題。

  “把農民群眾關心的事放在心上,積極為農民群眾代言發聲。”從一名村黨支部書記到全國人大代表,扎根農村基層,認真履職盡責一直是雷溫芳堅持的信念。

  2013年當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後,雷溫芳感到肩上責任更重了。2018年她又連任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提及成為全國人大代表7年多來的感觸,雷溫芳説得最多的是“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7年來,她帶領群眾發展産業,增收致富,使自己原來所在的南廉村成了遠近聞名的示范村。在脫貧攻堅中,南廉村與附近的兩個村合並成為五豐社區,她又帶領鄉親們奔向小康路。

  從加快農村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到農村污水和垃圾處理,從農村老年人養老問題到重視農村衛生室人才短缺問題,作為來自基層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她所提的建議都是農民群眾關心的問題。

  “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肩負著沉甸甸的責任。我要了解人民群眾想什麼、憂什麼、盼什麼,就得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雷溫芳説。

  為了提升履職水準,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她積極參加學習培訓和調研,廣泛聽取農民群眾的意見,幫助農民群眾解決實際問題。

  “這7年間,我通過不斷的學習和調研,履職能力得到了提升,也對人大代表的職責和使命有了更深的認識。雖然有苦有累,但是群眾的信任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今年,在參加全國兩會前的這段時間,她在帶領群眾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的同時,還在本縣和周邊縣進行了調研,準備就加快實施渭北高效節水灌溉工程等提出相關建議。

  她説:“我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履職水準,把農民群眾的心聲帶到兩會上去,多提一些對實際工作有推動作用、幫助農民群眾解決實事難事的好建議,為鄉村振興履職建言。”

  新聞連結:

  為鄉村振興履職——記全國人大代表雷溫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6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