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鄉村振興履職——記全國人大代表雷溫芳
2020-05-10 18:1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10日電 題:為鄉村振興履職——記全國人大代表雷溫芳

  新華社記者許祖華、李浩

  “我是來自農村一線的基層代表,就要多反映農民群眾的心聲,為鄉村振興履好職。”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黑池鎮五豐社區黨總支書記雷溫芳説。

  雷溫芳是第十二屆、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當選全國人大代表7年來,為了更好地履職,雷溫芳經常深入田間地頭、走訪農戶了解實際情況,積極與多部門溝通協調,力圖提出更多有建設性的建議。

  近年來,雷溫芳圍繞“三農”問題和鄉村振興提交了30余件建議,包括農村生態環境治理、美麗鄉村建設、提升鄉村教師待遇、重視農村衛生室人才短缺問題……這些建議都是農民群眾關心的問題。

  “這些年來,在各級相關政策的支援下,特別是脫貧攻堅工作的強力推進下,在我們農村,房子建得漂亮了、道路硬化了、文化活動場所建好了、醫療衛生室也配備到位了,農村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群眾對美麗鄉村建設有了更多期待,對居住環境也有了更高的期望。”

  2019年,雷溫芳在全國兩會上針對農村污水和垃圾處理問題提出相關建議,建議在推進鄉村建設中,加大專項投入,解決好農村垃圾、污水無害化處理問題,得到了有關部門的重視和回應。

  “現在我們五豐社區建起了垃圾填埋場,污水也得以處理,村裏的環境越來越好!”雷溫芳高興地説。

  她説:“産業振興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在産業發展方面,五豐社區已經發展了大棚櫻桃、黃花菜等産業,目前還準備擴大種植規模,只要高效節水灌溉問題能夠得到解決,農民的腰包肯定會越來越鼓。”

  “做服務群眾的帶頭人,當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在黑池鎮五豐社區便民服務室的墻上寫著這樣兩句話。雷溫芳在履職的過程中,一直努力踐行著。

  排水排污設施、衛生廁所、鄉村大舞臺、幸福院、學校、便民服務室……一處處變化都在訴説著鄉村振興的故事。面對帶領鄉親們取得的成績,雷溫芳仍未停下腳步。從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到美麗鄉村建設,雷溫芳將一個個來自農村基層扎實的調研凝聚成建議,把農民的心聲帶進人民大會堂,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使命。

  今年,經過調研,雷溫芳準備就加快實施渭北高效節水灌溉工程、建設秦晉黃河大橋、設立“黃洛渭國家文化公園”等提出相關建議。

  她説:“加快實施渭北高效節水灌溉工程對于有效解決區域性水資源矛盾,優化渭北地區農業産業結構,加快發展高效設施農業,保障糧食生産提質增效,拓寬群眾致富增收渠道,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新聞連結:

  扎根農村基層 認真履職盡責——全國人大代表雷溫芳採訪手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6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