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青海湖保護存薄弱環節
2020-05-10 07:42:4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二輪首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福建、甘肅、青海、海南、重慶五省份,首輪督察問題整改情況成督察重點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青海湖保護存薄弱環節

  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青海省現場檢查餐飲賓館等污水直排情況。生態環境部供圖

  5月8日起,第二輪首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正式開始反饋督察情況。這意味著,一周內,本次督察的6省份和首次納入的兩個央企存在的突出問題將陸續公布。

  截至昨日,第二輪首批督察已陸續反饋福建、甘肅、青海、海南、重慶五省份,還有上海以及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未反饋。梳理髮現,本次督察反饋中,重點督察各地是否落實綠色發展理念、首輪督察問題是否整改到位等問題,通報措辭依舊嚴厲。

  詳細通報首輪督察整改不到位的問題

  新京報記者梳理髮現,本輪督察把第一輪督察指出的問題整改情況作為督察的重點,在問題通報時,首輪督察整改情況單獨列出,並詳細通報各地首輪督察整改不到位的問題。

  督察組指出,海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任務共56項,其中2019年6月底前應完成25項,經核實有6項未完成;應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的31項,有18項未達到序時進度。

  重慶市整改方案要求,2017年年底前完成小水電生態基流問題整改。但督察發現,巴南區在制定整改方案時只字不提小水電生態基流整改工作,其境內五步河和一品河29座小水電站,僅4座建成生態基流泄放設施,部分河段減水甚至斷流問題依然突出。為應付督察,巴南區水利局甚至編造虛假文件。

  青海省自然資源部門牽頭的廢棄礦山修復治理工作推進緩慢,應于2018年底完成的47項整改任務,督察時有12項未完成;玉樹州大場金礦綜合整治工作滯後,督察時仍有3萬噸含氰化物危廢露天堆存,對周邊環境造成威脅。

  甘肅隴南市及康縣兩級黨委政府對康縣大鯢省級自然保護區整改要求不以為然,把督察反饋前就已開展的現狀調查和一般性執法檢查作為落實整改工作內容,且在2座水電站,1個探礦項目整改任務沒有完成的情況下就申請整改銷號。

  針對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等問題措辭嚴厲

  此前,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通報案例時,督察組多次使用“督察現場令人震驚”“真相變本加厲”等措辭,語氣嚴厲程度前所未有。

  此次督察反饋中,針對部分省份存在的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等問題,督察組措辭依舊嚴厲。

  例如,在通報福建漳州市漳浦縣石材礦山非法開採問題時,督察組指出,為應對督察,當地甚至臨時將盆栽苗木擺放在應開展生態恢復的場地,把草皮直接鋪設在混凝土地面上,“明目張膽弄虛作假。”

  督察組指出,甘肅酒泉市金塔縣沒有深刻汲取騰格裏沙漠污染問題教訓,北河灣迴圈經濟産業園內4家企業長期違法生産,督察組點名當地黨委政府態度不堅決,甚至得過且過,加之司法行政銜接不力,導致問題久拖不決,違法行為屢禁不止。

  通報海南違法抽取海砂圍海造地時,督察組直指當地“頂風而上”,肆無忌憚地大面積填埋紅樹林。澄邁縣不從加強紅樹林保護上下功夫,卻在撤銷自然保護區、減少自然保護區面積上花力氣,為項目開發“量身打造”方案。

  ■ 案例

  【青海】

  垃圾填埋場進了三江源

  督察指出,青海一些地方和部門法治意識淡薄。果洛州瑪沁縣格曲河防洪治理工程以疏浚河道之名行非法採砂之實,當地政府及相關部門對此熟視無睹;瑪沁縣林草局建設苗圃基地時不僅違法侵佔格曲河道,還侵佔牧民草場,群眾反映強烈。達日縣吉邁鎮滿恰溝採砂場擅自佔用天然草場110余畝,違法侵佔吉邁河道,生態破壞嚴重,環境影響突出。黃南州澤庫縣擅自將麥秀鎮垃圾填埋場選址于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環境隱患突出。

  青海省有關部門對保護青海湖的極端重要性認識不夠、重視不夠,工作中仍有薄弱環節。環湖地區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環湖北岸剛察縣污水處理廠長期超負荷運作,縣政府駐地沙柳河鎮21.4%的區域為污水管網空白區,污水通過沙柳河排入青海湖。督察時,環湖南岸共和縣應于2019年9月前完成的3座污水處理廠和4座鄉鎮垃圾填埋場尚未開工建設;黑馬河鎮污水處理廠支管網建設推進不力,在污水處理廠和污水主管道建成後,仍由罐車拉運污水進行調試。

  違法違規排污行為仍較突出,二郎劍污水處理廠緊鄰青海湖區,2018年10月以來,出水總磷最高濃度超標達9倍,氨氮等超標問題也很突出。倒淌河鎮污水處理廠2019年投運以來産生的污泥在廠區隨意堆積,環境隱患較大。環湖一些賓館、飯店、民宿等還存在直排廢水問題。

  【重慶】

  有河長不知自己管哪條河

  督察組指出,重慶對貫徹落實長江大保護戰略決策認識不深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樹立還不夠牢固。

  重慶市水利局對河長制督促指導不夠,有的河長不知道自己是哪條河的河長;有些河流“一河一策”方案不嚴不實,部分區縣巡河不查河現象突出。市林業局2018年6月以來先後11次發文要求區縣清理上報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問題,但部署多、檢查少,導致一些違建項目未能納入整治范圍。

  督察還發現,市交通局對全市港口碼頭建設情況掌握不全面,對紅獅岩灣、寂靜港、金盆貨運等非法碼頭,市、區(縣)兩級交通運輸部門既未依法查處,也未督促整改。市經信委對沿江化工企業底數不清、情況不明,對沿江1公里范圍內的重慶建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新濤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化工企業沒有納入監管清單。

  重慶市整改方案要求,2017年年底前完成小水電生態基流問題整改。但督察發現,巴南區在制定整改方案時只字不提小水電生態基流整改工作,其境內五步河和一品河29座小水電站,僅4座建成生態基流泄放設施,部分河段減水甚至斷流問題依然突出。為應付督察,巴南區水利局甚至編造虛假文件。

  【海南】

  個別圍填海項目仍違法建設

  督察組指出,海南在違法圍填海問題處置方面動真碰硬不夠,尺度把握不一,個別圍填海項目甚至繼續違法違規建設。

  澄邁縣盈濱半島濱樂港灣度假區在第一輪督察進駐結束後就“頂風而上”,違法抽取海砂圍海造地,肆無忌憚地大面積填埋紅樹林,並造成項目附近殘存的1960株紅樹林枯死。澄邁縣森林公安局雖已立案,但企業違法行為並未停止。第一輪督察後,海花島違法違規項目未整改到位,恒大海花島公司繼續建設4條涵管橋,形成違法圍海面積約369公頃。

  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後,對違規侵佔自然保護區問題未能舉一反三,一些自然保護區內甚至還在頂風違規新建項目。富力紅樹灣項目填海侵佔澄邁縣花場灣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核心區92畝問題尚未整改到位,又繼續在自然保護區內填海建設。澄邁縣不從加強紅樹林保護上下功夫,卻在撤銷自然保護區、減少自然保護區面積上花力氣,為項目開發“量身打造”方案。 (記者 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6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