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部分優質高中可適當跨區招生
2020-05-10 07:29:1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京發布2020年中招安排,普通高中招生規模6萬人,繼續實行考後知分填報志願

  部分優質高中可適當跨區招生

陳經綸中學本部初中,廁所門外貼有一米安全線。

  5月8日,陳經綸中學本部高中、初中校長賀小兵展示學生入校路線和流程。據悉,今年中考時間為7月17日至19日。

  2020年北京各類高級中等學校招生規模為8.6萬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規模6萬人,中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2.6萬人。部分優質高中可適當編制跨區招生計劃。中考文化課考試時間為2020年7月17日至19日。

  昨日(9日),北京市2020年高級中等學校招考工作安排出爐,其中,部分優質高中可適當編制跨區招生計劃,跨區招生計劃重點向優質高中教育資源比較短缺的地區傾斜,原則上不得高于2019年招生規模。

  優質高中跨區招生可向短缺地區傾斜

  此次發布的招生計劃明確了普通高中招生要求。其中,公辦普通高中計劃要依據《北京市中小學校辦學條件標準》,每班不超過45人。要適應北京高考綜合改革要求,推進走班制教學,做好學校教室和教學設備等條件保障。

  對普通高中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藝術體育科技特長生招生項目、特色高中改革試驗項目,各區要加強管理,不得隨意變更項目招生方式。

  北京中考文化課考試時間為2020年7月17日至19日。文化課考試由北京教育考試院統一命題,總分為540分,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歷史、地理、道德與法治、物理、生物(化學)。

  中考仍為知分填報志願

  今年,北京2020年高級中等學校繼續實行考後知分填報志願。招生錄取分提前招生、校額到校招生、統一招生和補錄四個階段進行。被前一階段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後一階段的錄取。

  經市教委批準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貫通培養項目等按照批復文件的精神,可參加提前招生錄取。中等職業學校按照本校專業設置和招生要求,可將本校招生總規模的60%列入提前招生。任何學校不得擅自進行提前招生錄取和擴大提前招生規模。

  校額到校招生包括校額到校和市級統籌。其中,校額到校採用校內選拔方式,按考生志願及成績錄取。錄取成績由中考文化課成績、初中綜合素質評價成績和體育成績組成,其中中考文化課和初中綜合素質評價成績滿分540分,按7:3比例計入,兩部分成績相加後按四舍五入原則取整。

  值得注意的是,在統一招生結束後,未完成招生計劃的各類高級中等學校可按照北京教育考試院規定的程式進行補錄工作。

  ■ 相關新聞

  高三復讀線下培訓機構未達開學標準

  北京高三年級開學後,高三復讀學生的線下學習是否可以開啟?5月8日,記者從北京市教委獲悉,對于高三復讀學生,目前北京面向高考復讀生的線下校外培訓機構辦學場所經初步評估,尚達不到初高三畢業年級試開學的防控評估標準要求。

  北京市教委指出,對于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復課時間確定後,市教育兩委會同衛健、疾控部門明確校外培訓機構復課條件和防控標準,各區組織評估驗收,驗收合格後可陸續復課。

  目前,此類線下校外培訓機構仍然按照全市民辦教育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印發實施的《關于北京市校外培訓機構暫停線下培訓的通知》要求,暫停開展線下培訓及服務,各機構已採取轉為線上教學方式進行培訓。北京市教委將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整體工作安排,推進相關工作。

  ■ 探訪

  初三復課體育課先不做劇烈運動

  明日,北京8萬多名初三學生將正式復課。如何開展體育活動?出現突發事件如何進行處理?5月8日,記者對北京市朝陽區陳經綸中學本部初中進行探訪。

  在校期間需進行四次測溫

  “體溫正常,可通過。”為了解學生身體情況,入校的紅外測溫是每個學校的進校標配。在陳經綸中學本部初中,除進行紅外測溫外,學校還要求學生使用水銀體溫計測溫。

  據悉,學校為每位初三學生配備了水銀體溫計。入校後,學生要進行二次水銀體溫計測溫。為此,學校劃定了專門的等待區域,可以同時容納10到15名學生進行測溫。當學生體溫超過37.3攝氏度,需進入臨時觀察點復測,若仍未達到要求,需要在學校的應急處置室,由校醫通知家長私家車接孩子去醫院檢查。同時學校啟動應急處置機制,並進行逐級上報。

  陳經綸中學本部高中、初中校長賀小兵介紹,學校要求老師要全程陪同學生檢查,以做好下一步應急處理。

  除入校前的兩次常規測溫外,學生在午間、課間去衛生間前都要進行體溫檢測。除了必要的測溫環節,學校要求每位學生在進入教室前,先按要求洗手。“我們給洗手池進行了改造,裝上了感應裝置,避免開關水龍頭産生交叉感染。”陳經綸中學本部初中老師介紹。

  部分選考學科採取線上授課

  在陳經綸中學本部初中,原先6個行政班被拆分成9個教學班,每個班級學生不超過25人。學校為每個班級配備兩個教室,一個承擔教學功能,一個為備用自習室。一方面,方便學校開展走班教學,另一方面,就餐按照單雙號分流到兩個教室。

  拆分後的班級如何在保障教學品質的前提下,不打亂原先的師資安排。賀小兵介紹,原先學校採取每兩個行政班結成“對班”,結對班的老師固定。學校進行拆分後,只是將原先的2個行政班變為3個教學班,教師保持不變。

  針對開學後的教學安排,不少學校都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陳經綸中學本部初中將選考學科部分課時放到線上授課,其他學科主要線上下進行。對于開學後的體育課,學校實行錯峰鍛煉機制,學生分區域上課,不做劇烈運動,指導學生科學開展體育鍛煉。

  體育課循序漸進,先進行恢復性運動

  初三開學不是簡單的高三開學的復制。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坦言,由于北京的初中學生多,初中校的類型多,初三開學難度相對更大。“在防疫標準上不僅不能降低,還要針對學校的不同特點,完善具體方案。”

  李奕表示,在體育活動的安排上,各校需結合實際情況,先進行恢復性的體育活動,幫助學生逐步適應。

  目前,北京各個學校針對實際情況制訂了應急預案,並開展疫情防控演練。根據要求,開學前,各區對學校開學準備情況進行檢查驗收,未達條件不得開學。據了解,目前朝陽區將市級評估標準細化到100條,覆蓋重點場所的消殺、洗手設施設置、就餐管理等各個流程。 (採寫/記者 方怡君  攝影/記者 李木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6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