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珠峰高程測量登頂推遲 到底什麼才是登頂的好時機?
2020-05-09 20:5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珠峰大本營5月9日電 題:新聞分析:珠峰高程測量登頂推遲 到底什麼才是登頂的好時機?

  新華社記者

  9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發布消息稱,受攀登路線上積雪的影響,登頂測量日期將比原計劃推後。

  據了解,登山隊原計劃選擇5月12日的天氣窗口登頂作業,故選擇5日從大本營出發向上行進。8日,負責此次測量登山後勤和登山安全保障的西藏聖山公司向導嘗試從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前往海拔7028米的北坳冰壁探路、運輸。當攀登到海拔約6700米時,向導發現攀登路線上積雪較深,有流雪危險,隨後下撤。

(2020珠峰高程測量)(2)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將分兩批撤回大本營休整

  部分隊員在撤回大本營途中(5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此前,多名參與此次攀登的中國登山協會教練、西藏聖山公司向導曾向記者表示,預計在9日至10日可修通通往頂峰的“路”,意即把保護繩一直鋪設到珠峰頂峰。一旦保護繩鋪好,測量登山隊登頂便指日可待。

  但僅一天不到,山上情況突變。對此,相關登山和氣象專家表示:計劃趕不上變化,是登山活動的常態。攀登路線的雪況、頂峰天氣,甚至物資保障等情況,都會影響到登頂時機的選擇。而山區天氣多變,攀登不可冒險,登山隊必須隨時根據各種因素調整計劃。

  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活動負責人、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説,此前的天氣預報顯示,5月12日是一個適宜的登頂窗口,但僅持續一天,要求攀登進度必須安排十分緊湊。而此次海拔6500米前進營地至北坳攀登路線受阻,令登山隊無法趕上這一窗口。

  “前幾天,前進營地、北坳降雪很多,所以山上積雪很深,向導判斷如果強上的話,很可能發生雪崩。”王勇峰説。

  幾名在前進營地駐守的聖山公司向導證實了王勇峰的説法。他們表示,山上幾場連續降雪後,新雪和舊雪沒有很好地融合,雪況較為松散。一名向導説,今年受疫情影響,國外商業登山團隊均取消了北坡的攀登計劃,山上人數變少,“新雪下了之後沒什麼人在上面踩,不實”。

(2020珠峰高程測量)(4)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將分兩批撤回大本營休整

  部分隊員在撤回大本營途中(5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新華社記者9日從海拔5800米徒步至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採訪過程中,親身體驗了珠峰天氣的變幻莫測。上午出發時營地艷陽高照,但行至前進營地時已是風雪交加。有登山者説:“除了沒有夏天,在珠峰能經歷‘一天三季’。”

  “山區局部天氣多變,登山計劃一天之內做出改變也是常事。”王勇峰介紹,今年,登山組織者同時參考西藏自治區氣象部門和瑞士專業機構提供的登山天氣預報,一般可提前五六天進行預測。“一般來説我們最看重的還是海拔8000米以上的預報,因為那跟衝頂時的天氣直接相關。”他説。

  此次高程測量氣象保障服務隊長、日喀則市氣象局副局長石磊説,氣象部門會為測量登山隊提供大本營和山體上不同高度、不同時段的預報。據了解,近幾日海拔8000米的氣溫接近零下30攝氏度,而風速可達每秒20米左右。

(2020珠峰高程測量)(3)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將分兩批撤回大本營休整

  部分隊員在撤回大本營途中(5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王勇峰介紹,適宜登頂珠峰的天氣窗口最好沒有大風和暴雪。其中風對衝頂影響更大,會導致氣溫直線下降,行軍困難,容易産生凍傷、雪盲等危險。

  “一般來説,珠峰春季的登頂窗口多在五月到來。六月過後進入季風季,山上持續降雪,是難以攀登的;秋季雖然天氣轉好,但是之前的降雪會讓海拔七八千米的地方積雪達到兩米多厚;而在珠峰漫長的冬季,山上的大風會令登山者無法前行。所以,大多數登山者都會選擇在五月衝頂。”王勇峰説。

  一些連續多年攀登珠峰的專業向導感到,今年珠峰春季的降雪較往年多了一些。王勇峰説,從前很少遇到在海拔6500米至北坳便因降雪受阻的情況,壞天氣往往影響的是從海拔8300米開始衝頂的階段。

  對此,石磊表示,氣候變化趨勢需要對長期的氣象數據進行比對,目前當地氣象尚無此方面研究結論。

  據了解,10日,聖山公司修路組將前往海拔7028米處探路,以判斷北坳以下路段的流雪危險性,確定接下來的日程安排。一名登山向導説:“登山不能著急。好天氣肯定會到來,我們只需要順應變化,耐心等待。”(記者多吉佔堆、邊巴次仁、王沁鷗、孫非、旦增尼瑪曲珠、田金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96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