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刊發文章:增援未脫貧縣,三種模式“火力強”
2020-05-09 20:0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5月10日出版的第9期《半月談》將刊發記者段羨菊、劉智強、羅羽採寫的文章《增援未脫貧縣,三種模式“火力強”》。全文如下:

  朝著6月底實現所有剩余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準、未出列貧困村達到退出標準、未摘帽縣達到脫貧摘帽條件的目標,貴州省大力抗疫的同時,整合已脫貧縣區積累的優勢資源,對9個未摘帽深度貧困縣和本省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3個已摘帽縣,進行火線增援。多種幫扶模式在山鄉各顯神通,扶貧效果顯著。

  黔東南模式:增援19名鄉黨委第一書記

  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是貴州未脫貧9個貧困縣之一,加勉鄉為該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一段時期,這個鄉精準扶貧存在幹部作風飄浮、推進工作緩慢的現象。2019年,鄉黨委書記因脫貧攻堅中履職不力、工作作風不實等問題被撤職。

  如何通過選人用人扭轉被動的脫貧攻堅局面?2019年7月,黔東南州從2018年脫貧出列的本州6縣,選拔19個優秀的鄉鎮黨委書記,提拔為副處級幹部,然後直接分派到從江縣的19個鄉鎮、街道,擔任第一書記,為本鄉鎮、街道脫貧攻堅第一負責人。原來的鄉鎮、街道黨委書記協助開展工作。

  從鎮遠縣報京鄉黨委書記提任的楊勝海,在多部門支援下,很短時間內就打開了工作局面。基層幹部反映,他思路清晰,作風雷厲風行。剛開始大家對短時期推進加勉鄉437戶人畜混居改造有畏難情緒,但在他周密組織、嚴格督促下,如期完成任務。

  跨縣調任已半年的楊勝海分析,下派從江任職的第一書記有三個工作優勢:一是便于統籌,身為副處級幹部,比正科級的鄉鎮、街道黨委書記更能發揮引領作用;二是有經驗,他們過去打贏過脫貧攻堅戰,業務能力強;三是工作可以放手,州裏的幹部不像縣裏的幹部,開展工作時不怕冒犯一些科局的利益。

  銅仁模式:組織産業力量增援深貧縣

  銅仁市沿河縣尚有貧困人口6612戶20239人。今年初,銅仁市統籌該市9個區(縣)和銅仁市高新區、大龍開發區的力量,聚焦産業幫扶,助力沿河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在沿河縣淇灘鎮檬子樹村,由萬山區對口援建的竹蓀加工廠即將建成投用。萬山區支援沿河縣脫貧攻堅工作隊副隊長姚承汶告訴半月談記者,萬山區將脫貧攻堅經驗豐富的副區長等派到沿河對口的淇灘鎮、夾石鎮開展工作,成立資金保障組、人員保障組、農産品銷售組、産業項目建設組、企業幫扶組、督查督辦組6個小組,全力推進沿河縣脫貧。

  姚承汶認為,各區縣派到沿河縣的精兵強將,對扶貧政策的標準、産業發展等把握非常準。大家都拿出了看家本領,投入真金白銀,將各自最核心、效益最好、帶動效應最強的優勢産業項目帶到沿河。

  石阡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剛強告訴半月談記者,石阡縣援建沿河縣譙家鎮蛋雞養殖場項目總投入1000萬元,養殖場建成後可容納蛋雞養殖10萬羽,可解決貧困戶10至15人就業。從2021年起,每年凈利潤中的50%可分紅給貧困戶及村集體。

  銅仁高新區、大龍開發區則發揮各自企業較多的優勢,通過提供上千個就業崗位、開設扶貧車間等方式,對各自對口支援鄉鎮開展幫扶。

  六盤水模式:選調有經驗督戰隊員增援一線

  六盤水市水城縣雖已實現脫貧摘帽,但由于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仍是貴州省督戰重點縣之一。為此,六盤水市將過去督戰更早脫貧的六枝特區、盤州市的督戰隊集中派遣到水城縣。

  六盤水市政協副主席、市駐水城縣脫貧攻堅前線指揮部副指揮長包崇剛介紹,督戰隊成員都是政策把握精準的“通才”“多面手”,轉戰水城後工作得心應手。

  六盤水派駐水城縣督戰隊共分為12個督導組。第七督導組的負責人童宇告訴半月談記者,各督導組不僅對地方扶貧幹部工作進行查漏補缺,還幫助水城縣培養出100多名脫貧攻堅“業務通才”。當下,正是水城縣脫貧攻堅吃緊的時候,督戰隊正進一步加大督戰力度,防止幹部們精神懈怠、精力轉移,保證鞏固好脫貧成果。

  在水城縣委副書記王崇立看來,這批從六枝、盤州轉戰而來的市級督戰隊,對助力水城縣脫貧攻堅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第一,他們經驗豐富,對政策了如指掌,幫助我們理清了扶貧思路,應用于扶貧一線的措施更加具體、精準、有力。第二,他們是市級督戰隊,對扶貧一線幹部傳達壓力和責任時比縣級更加有力,‘約談’和‘處罰’力度更大,鄉鎮和村級幹部聞令而動、聞風而行,積極擔當作為。第三,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他們找問題、找弱項、找短板更加精準,同時幫我們分析成因、找準症結、對症下藥,提高了扶貧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6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