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名測繪隊員眼中的兩次珠峰高程測量
2020-05-09 13:4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珠峰大本營5月9日電 題:一名測繪隊員眼中的兩次珠峰高程測量

  新華社記者

  初見鄭林時,他正和同事聊著家常。珠峰大本營帳篷內微弱的燈光打在他黝黑而線條柔和的臉頰上,眼睛更加清澈明亮。説起話來語速很快的他,聊到盡興處,會用濃厚的關中話和同事“拌嘴”,活潑得像個孩子。

  “我就喜歡幹測繪。”2002年,鄭林大學畢業後加入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簡稱國測一大隊)精(密)測(量)隊,參與了2005年珠峰高程復測。這次他主動請纓,參戰2020珠峰高程測量。

  在珠峰大本營西側的一個小坡上,矗立著2005年珠穆朗瑪峰高程測量紀念碑。在鄭林心中,這座紀念碑既是對那次珠峰高程測量的深沉禮讚,也是測繪人的精神豐碑。

  “有點懵!”回憶起2005年珠峰高程復測,鄭林脫口而出。

  2004年12月的一天下午,正在家休息的鄭林接到了精測隊中隊長張亞東的電話。

  “去西藏,參加珠峰高程測量!”電話那頭,張亞東語氣堅決,容不得別人猶豫。

  “我是不是要登頂?”鄭林興奮地説。

  “你是獨生子女,沒資格。”張亞東回復。

  “那讓我去珠峰幹嗎?”鄭林有些失落。

  “做你的老本行,三角測量。”張亞東説。

  “成!”鄭林答道。

  毫無準備,24歲的鄭林就這樣“被卷入”到那次測量工作中去。

  測繪隊員鄭林準備從定日縣城前往珠峰大本營(5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武思宇 攝

  鄭林回憶,那時住的是綠色軍用帳篷,隊員們枕著行軍被,用灌滿開水的玻璃瓶暖腳,蜷縮成一團入睡;吃的是饅頭、油餅和壓縮餅幹,燒雪水喝;很少有個人防護裝備,在珠峰地區作業經驗不足。

  在那次測量過程中,鄭林經歷了兩次“生死體驗”:一次是在藏北無人區開展GPS(全球定位係統)測量完工返回途中,定位係統失效,汽車故障,一行4人被困在荒野整整一天;一次是在日喀則市定日縣曲當鄉珠峰東坡附近進行導線測量,受天氣影響,鄭林等人臨近天黑才收工下山,行至半山腰,手電筒沒電了,隊員們手拉手,摸黑走了一個多小時,途中不斷用對講機呼救,最後得到救助,淩晨3點到達營地。

  經過2個多月的奮鬥,鄭林所在的國測一大隊成功完成了2005年珠峰高程復測關鍵任務,他們創造的多項科技世界紀錄載入史冊。

  “經天緯地,開路先鋒”,是測繪事業的生動寫照。選擇了大地般宏偉事業的人,就有著大地般博大的胸懷。既然測繪人肩負著開路先鋒的神聖使命,就定要繼續攀登!

  15年後的今天,鄭林自願報名2020珠峰高程測量,還是做老本行——三角測量,面臨的挑戰依舊嚴峻:高寒缺氧,以及外業作業時仍要翻過危險重重的衝溝、冰塔林、冰崩區等。但在鄭林眼裏,這次測量也有了可喜的變化。

(2020珠峰高程測量·圖文互動)(2)一名測繪隊員眼中的兩次珠峰高程測量

  測繪隊員鄭林(右)與隊友在2005年珠穆朗瑪峰高程測量紀念碑旁(5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洛卓嘉措 攝

  生活保障更好了——如今的大本營24小時不斷電,設立了臨時醫療點並配有高壓氧艙,帳篷內放有取暖器,每隔2到3天會有車運送蔬菜、水果和肉類到大本營;

  設備更先進了——大量國産裝備投入使用,可靠性、精度大大提高,北鬥全球衛星導航定位係統充分保障了測量工作需要;

  經驗更豐富了——經過2005年復測,國測一大隊積累總結了一係列作業及團隊協作經驗,在這次測量前,大隊做了充分準備,為隊員制定了科學訓練計劃……

  2020珠峰高程測量已進入登頂測量階段,全體測量登山隊員正在緊張有序地開展各項工作。此刻,鄭林也在珠峰大本營忙碌著,調試設備,為最後的三角交會測量做準備。

  他説:“雖然再次遺憾落選登頂測量,但一定會全力以赴。”

  “有信心!能再次參與珠峰高程測量,很光榮!”採訪結束時,鄭林説。

  “信心”“光榮”是參戰測繪隊員口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這份信心和光榮感定是源自他們不變的初心,源自對測繪事業的熱愛和忠誠。

  珠穆朗瑪峰高程測量紀念碑巍然矗立,測繪精神代代傳承,永不熄滅。(記者多吉佔堆、邊巴次仁、魏玉坤、王沁鷗、武思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一名測繪隊員眼中的兩次珠峰高程測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6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