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線上教育健康有序發展
2020-05-09 07:38:4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讓線上教育健康有序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校長邵志豪對線上教育發展的思考

  盡管要到5月11日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高中所有年級才能全部開學,校長邵志豪卻認為這個“史上最長”寒假並不輕松。邵志豪説:“線上授課是疫情防控期間的主要教學方式,馬虎不得。我們學校高三年級從元宵節第二天到開學前都線上上授課,而高一高二年級至今還在進行線上授課。”

  “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學‘停課不停教不停學’不僅是教育部的部署要求,也是教師的職責所在。”邵志豪説,“疫情發生後,各地教育部門、中小學都在積極開展線上教育,部分校外培訓機構和線上教育平臺也在提供免費線上課程,一大批網絡課堂、直播課堂、空中課堂、智慧課堂涌入學生生活。線上教育在關鍵時期起到了積極補充和及時助益的作用,但也需要加強引導、規范管理和科學發展。”

  如何促進線上教育健康發展,邵志豪不是有感而發,而是一直關注,“經過長期調研,我認為線上教育存在4個‘不能讓’的問題”。

  邵志豪給出了分析:一是不能讓其成為加重負擔的包袱。當五花八門的線上課程同時出現在學生和家長面前時,如何選擇就成了難題。家長們怕自己的孩子比別人學少了、學慢了、學簡單了,最後的結果只能是不斷做加法。二是不能讓其成為素質教育的空白點。目前的線上教育以針對中高考的學科教學為主,重應試、輕育人。三是不能讓其成為品質監管的盲區。如果不提高線上教育的準入門檻,不加強線上教師資格考核,不加大線上教學內容的監管,線上教育就會反過來影響線下教學品質,甚至影響學生正確價值觀和人生觀的形成。四是不能讓其成為形成不良品格的溫室。線上教育缺乏集體管理,缺乏教師和同伴的引領與幫助,也缺乏情感、態度、價值觀的交流與傳遞,容易使學生降低學習效率,養成不良習慣,進而形成不良品格。

  “我們學校在高三班級開通網絡教學的過程中,增加每節課10分鐘師生交流時間,課間線上開展學生才藝展示等活動。”邵志豪邊説邊打開了一份電子文檔,上面寫著他對線上教育的思考,這也是他今年要帶上全國人代會的建議。

  邵志豪説,要促進線上教育健康發展,一是要建立國家線上教育平臺,統籌校內、校外線上教育,讓其回歸到國家統一規范的管控范圍,按照國家統一規定開展;二是建立線上教育監管制度,從法律和制度上規范和管理、指導和引領線上教育健康發展;三是尊重教育規律,科學開展。線上教育不是照本宣科的説教,要加強親子式、互動式、探究式、體驗式教學,不能照搬照抄線下教育,而要注重與線下教育融通;四是在加強學科教育的同時,引領線上教育改革創新,讓其成為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新陣地;五是借助5G通信技術和人工智慧加強線上學生學習管理,增強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發展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讓學生受用一生。

  “線上教育同樣是教育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發揮著重要作用,也在促進教育公平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對于線上教育的發展,邵志豪有思考有實踐,也有期待,他説,“加強和規范線上教育不僅有益于構建數字化、個性化和終身化的教育體係,也有益于建設學習型社會,有益于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記者 任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5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