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綜合防災減災能力排名上升
2020-05-09 07:37:1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9年全球自然災害評估報告》發布:

  我國綜合防災減災能力排名上升

  在第12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來臨之際,《2019年全球自然災害評估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發布。《報告》由應急管理部-教育部減災與應急管理研究院等單位完成,對2019年全球和中國自然災害、近30年全球自然災害及中國災害在全球和亞洲的排名情況等進行了分析評估。

  《報告》顯示,我國自然災害損失相較近10年總體偏輕,但在全球排名仍位于前列,災害發生頻次、直接經濟損失全球排名分別為第2位、第3位。

  2019年,全球自然災害總體偏輕,與近10年(2009—2018年)均值相比,災害頻次減少24%,死亡人口減少74%,受災人口減少50%。

  2019年全球自然災害以洪水災害為主,損失較近年偏輕。2019年為近年來少有的地震輕災年,與近10年相比,地震災害頻次無較大變化,但因災死亡人口降幅超過9成,受災人口、直接經濟損失也分別出現7成以上、9成以上的降幅。全年發生了澳大利亞火災、美國加州大火、亞馬孫雨林火災,森林火災影響突出。

  在受災損失方面,發展中國家損失佔比大,在災害發生頻次、因災死亡人口、直接經濟損失排名前10位的國家中,發展中國家分別有7個、7個、6個,亞洲是受自然災害影響最為嚴重的地區。

  自1989年聯合國大會發起“國際減輕自然災害十年”以來,聯合國減災行動已持續30年。分析評估顯示,1989—2019年全球較大自然災害頻次年均約320次,呈現先增後減的趨勢;洪澇和風暴災害最為頻發,佔比超過60%。30年來全球自然災害死亡人數呈現波動下降趨勢,而直接經濟損失、保險損失均呈現增加趨勢。以國家為單元,分析百萬人口死亡數和直接經濟損失GDP佔比表明,30年來我國綜合防災減災能力在全球和亞洲的排名均有所上升。(記者姚亞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59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