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炸醬面希望武漢熱幹面早日康復”
2020-05-09 07:20:3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援鄂期間,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護理團隊為患者手寫卡片——

  “北京炸醬面希望武漢熱幹面早日康復”

  “北京炸醬面希望武漢熱幹面早日康復”。5月8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來自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的急診科護士長崔曼,講述了這句話背後的動人故事。

  “有一天,一位病人跟我們的護士説,住院好幾天了,特別想吃熱幹面。”崔曼回憶説。這個護士特別有心,在一次上班的時候,從駐地為這位患者帶了一份煮好的熱幹面,同時手寫了一張卡片,寫上了“北京炸醬面希望武漢熱幹面早日康復”這句話。受此啟發,該院護理團隊在病房裏發起了“北京炸醬面寫給武漢熱幹面”這個活動,護理隊員們用自制的彩紙剪切、繪畫趕制出了大量的交流鼓勵卡片。

  大家很快把這些載滿愛的卡片帶到了隔離病房裏,送到了每一位患者手中,希望用這些卡片來增強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這種交流鼓勵的卡片也確實在醫護之間建立了有效溝通的橋梁,把人文關懷帶進了隔離病房。

  正是由于這些暖心的舉動,援鄂期間,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的護理團隊也被稱作是溫暖武漢的“三米陽光”。據崔曼介紹,“三米陽光”是該院護理人員所追求的形象,“所謂‘三米陽光’是指在護理工作當中關心、關愛、關注出現在我們三米之內的所有人,無論他是家屬、同事還是病人,這表達了希望用我們護理人的行動為大家營造溫馨氛圍的願望,從而為治療疾病起到積極正向的作用,幫助患者盡快恢復健康。”

  這“三米陽光”也被該院護理團隊帶到了武漢。隨著援鄂工作進一步開展,這個護理團隊在做好基礎護理、開展個性化護理措施的同時,每天都會去病房跟患者面對面的溝通交流,解釋病情,及時發現並解除了很多患者的顧慮。

  “我記得有一位女病人,我們觀察到她日常的進食情況不是很好,情緒也很低落。我們的護士就非常關注她,經常去她的房間裏跟她聊天。”崔曼回憶道,在交流過程中,護士了解到這位患者原來是一個4歲孩子的母親,由于媽媽長時間不在身邊,孩子不願意吃飯,這位母親也因為牽挂孩子而食不下咽。

  “我們這個護士也有個1歲的孩子,她就主動跟這位女病人聊天,談起了自己離開孩子,來到武漢支援的經歷。她鼓勵這位病人要振作起來,配合治療,盡快康復才能盡早回家照顧孩子。”崔曼説,兩位母親之間心與心的溝通,終于讓這位女病人慢慢打開了心結,積極配合治療。

  “面對危重患者,我們不僅要考慮患者的病情變化、生理問題,更需要及時評估患者的心理狀況和心理需求,有針對性地加強人文關懷。把溫馨專業的護理理念滲透到日常工作當中,也把對患者的呵護和愛護滲透到每一個細微之處,這也是三院‘三米陽光’護理理念的核心。”崔曼説。(記者 詹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5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