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2020-05-08 20:23:5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聽取意見和建議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通報有關情況 汪洋王滬寧出席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我們要繼續抓緊做好各項工作,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扎實推進復工復産復學,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王滬寧出席座談會。李克強通報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臺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孫其信先後發言。他們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國內疫情已經得到基本控制,輸入性病例的增長勢頭逐漸減弱,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極大激發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充分展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和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他們讚同中共中央對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復生産生活正常秩序的部署,並就加快疫苗研發、審批和使用,強化重大疫情防控科技支撐,加強對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教育和人才培養,推動復工復産、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活力,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深入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任務,講好中國抗疫故事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全局、沉著應對,果斷採取一係列防控和救治舉措,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説,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習近平強調,在抗擊疫情的非常時刻,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堅定不移同中國共産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幹在一起,堅定不移同中國共産黨同舟共濟、風雨與共。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堅決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第一時間成立領導小組、發出通知,號召廣大成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發揮人才優勢、智力優勢、聯繫廣泛優勢,組織6萬余名民主黨派醫務人員投入疫情一線,圍繞防止疫情擴散、幫助企業復工復産、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等重大問題調查研究、建言獻策,協助各級黨委和政府做好思想工作,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同時號召廣大成員踴躍捐款捐物,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感謝。

  習近平指出,大家在發言中對我國抗擊疫情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對中共中央關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表示讚同,並就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健全公共衛生體係等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我們將認真研究吸納。

  習近平強調,在疫情防控鬥爭中,我們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一體行動,各地區各部門立即響應,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調集全國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最大程度提高了檢測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我們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築起最嚴密的防控體係,全國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積極參與了這場疫情防控鬥爭,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我們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動員全社會力量、調動各方面資源,迅速形成了抗擊疫情強大合力,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我們統籌運用綜合國力,開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我們緊緊依靠科技進步,不到一周時間就確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並分離得到病毒毒株,及時推出多種檢測試劑産品,迅速篩選了一批有效藥物和治療方案,多條技術路線的疫苗研發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我們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國各族人民風雨同舟、和衷共濟,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廣為弘揚,涌現出大批英雄模范,鑄就起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充分展示了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意義,充分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大力量。我們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主動向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彰顯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疫情防控鬥爭實踐再次證明,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係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國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體係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係,健全應急物資保障體係,加快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斷完善我國公共衛生體係,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

  習近平強調,當前,境外疫情爆發增長態勢仍在持續,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疫情反彈的風險始終存在。要精準有效做好外防輸入工作,抓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和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加強宣傳引導,強化群眾的自我防護和管理意識,嚴密防范疫情出現反彈。

  習近平對大家提出3點希望。一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四個自信”,繼續同中國共産黨攜手前進、共克時艱。二是繼續為防疫情、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深入調查研究,加強前瞻性謀劃和規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見,推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三是協助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密切關注社情民意,及時開展解疑釋惑工作,講好中國抗疫故事,發出好聲音、傳播正能量。

  丁薛祥、劉鶴、孫春蘭、黃坤明、蔡奇、尤權、王毅、肖捷、趙克志、何立峰,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陳曉光、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和蔣作君、李鉞鋒、謝經榮、邵峰等。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5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