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甘肅省生態環境總體脆弱、保護任務繁重
2020-05-08 20:0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記者高敬)8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公布了對甘肅的督察通報。督察指出,甘肅省認真汲取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教訓,不斷推動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重要進展,但生態環境總體脆弱、保護任務依然繁重,生態環境保護力度與中央要求和群眾期盼仍然存在差距。

  督察組對甘肅省開展了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並對其重點城市大氣污染治理問題統籌開展專項督察。甘肅省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截至2019年12月,督察組交辦的群眾舉報問題已辦結2081件,其中責令整改1027家;立案處罰231家,罰款1013.3萬元;立案偵查11件,拘留16人,約談272人,問責131人。

  督察指出,甘肅生態環境保護仍存一些問題:一是對生態環境保護重要性認識不夠到位。2018年全省有9個市州未落實國家對限制開發區域的考核要求,繼續考核GDP等經濟指標。同時,綠色發展約束性指標落不下去。

  一些部門工作降低標準、放松要求。省發展改革部門違規核準5個煤礦改擴建項目,批復同意4個項目開展前期工作。省生態環境部門放松重金屬污染防治要求,擅自推遲已建成投産或已通過環評審批項目執行特別排放限值的時間。

  一些地方和部門工作能推則推、一拖再拖。張掖市對經濟技術開發區內5家企業長期侵佔黑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問題不重視、不整改。

  二是第一輪督察整改還不到位。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老舊污水管網改造、雨污合流管網改造及新增污水管網僅完成2020年目標任務的11%、16%和28%,全省91座生活污水處理廠中,僅19個達到一級A標準。

  三是一些地方大氣污染治理工作不到位。2018年化解鋼鐵過剩産能目標任務沒有落實。部分地區焦化行業違規産能建設愈演愈烈。節能改造和小火電機組關停替代工作緩慢。煤炭配送體係建設滯後,大量民用散煤通過非正規渠道進入市場,遊離于監管之外。

  四是督察還發現一些其他突出問題。

  督察要求,甘肅省委、省政府應根據督察報告,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黨中央、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5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