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語糟糕的留日博士後——全國人大代表孫東明採訪手記
2020-05-08 19:1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8日電 題:日語糟糕的留日博士後——全國人大代表孫東明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李錚、包昱涵

  “留學結束和導師道別時,我説的都是英語。”在日本留學六年,孫東明的日語説得一塌糊涂。他説,“我沒有語言天賦,索性所有時間都用來搞科研,爭取早日學成回國。”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研究員孫東明2006年吉林大學博士畢業後,留學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和名古屋大學,從事微納電子器件領域的博士後研究。2012年,孫東明回國,加入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主攻奈米碳材料電子器件研究。

  在日本6年,孫東明一直按日本教授的思路和方向研究,科研成果的歸屬權也都屬于別人。

  “身處異國科研院所能更深切感受到,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所以在國外越取得點兒成績,越想回國。”孫東明説,“只有靠自己才能掙脫卡在脖子上的枷鎖。”

  2018年,作為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40歲的孫東明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在日本不愛説話的孫東明這兩年開始頻繁和人聊天。科研之余,他走訪政府科技職能部門、拜訪兄弟科研院所、廣泛接觸同行,傾聽、交流。他深知,只有心貼群眾腳沾泥,提出的建議才能接地氣;只有俯下身子聽實情,才能掌握全面情況;只有擁有扎實的數據,提出的建議才更有可操作性。

  孫東明説:“我是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就要從科研工作切入,把科技工作者的心聲、困惑、期盼、建議帶上去。説實話、説真話、説對國家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有用的話。”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兩年來,孫東明形成的建議不多,每年一兩件。但圍繞學科布局、人才評價、原始創新能力、科技成果轉化等深入調研後的建議,都成為國家部委決策的重要參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寫給孫東明的感謝信中説,“您從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角度,深刻闡述了瀋陽建設科技基礎設施的重大意義,對我們開展相關工作具有重要參考意義。”

  疫情期間,身兼中科院金屬所工會主席的孫東明衝到了防控前線。一度緊缺的口罩激發了孫東明的科研靈感,他對學生説:“我們是研究奈米碳材料的,新材料能不能應用在防護産品、病毒檢測上,就看我們了。”

  3個月時間,團隊已經有了一定科研成果。孫東明説,疫情給我的最大啟示就是帶著問題去進行研究,從國家和群眾需求的角度搞科研。

  相關新聞:

  和卡脖子的技術較勁——全國人大代表孫東明堅守科技前沿的履職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58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