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熄火與重啟——“新冠經濟困局”百日觀察
2020-05-08 18:0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5月8日電 特稿:熄火與重啟——“新冠經濟困局”百日觀察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劉亞南 左為

  2020年,始料未及的新冠疫情改變了世界經濟的運作軌跡。

  1月30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一百天以來,越來越多普通人被迫改變生活狀態,越來越多企業被迫調整生産節奏,世界經濟形勢急轉直下,陷入1929年至1933年“大蕭條”時期以來最糟糕的衰退。從1月份預期增長3.3%,到4月份預期萎縮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翻轉”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

  所幸,各國採取疫情防控措施逐漸收效。隨著病毒傳播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遏制,短暫“熄火”的經濟活動在一些主要國家謹慎“重啟”,為世界經濟走出困局,在衰退中“築底”乃至復蘇帶來希望。

  實體經濟“熄火”

  與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不同,疫情嚴重衝擊全球實體部門。3月份以後,隨著疫情加劇蔓延,為防控疫情而普遍採取的隔離、區域封鎖、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使大量經濟活動停滯,直接影響供給和需求,並破壞全球供應鏈。

  疫情擴散下,階段性停工停産成為眾多制造業企業的無奈選擇,全球制造業加速萎縮。4月份,歐元區、英國、印度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均跌至有記錄以來最低水準;美國制造業PMI也降至2009年4月以來最低。

  與此同時,曾在大蕭條時期出現的奶農倒牛奶一幕在美國多地重演,英國啤酒廠因需求不振將啤酒倒入下水道……經濟異象折射出疫情對産業鏈的衝擊。

  經濟社會活動大幅減少更令全球航空運輸業、旅遊業等遭遇“急凍”。

  3月底以來,德國最大、歐洲第三大國際機場法蘭克福機場變得前所未有的安靜。偌大的停機坪上,德國漢莎航空的機隊分散各處,許多飛機套上了引擎罩,預示短期內無望重返藍天。

  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度法蘭克福機場旅客運輸量同比萎縮約25%,3月份萎縮62%,4月份萎縮逾90%。漢莎航空旗下763架飛機中約700架停飛。

  世衛組織與國際民航組織聯合預警,今年上半年全球航空業旅客運輸量預計減少5.03億人次至6.07億人次,收入損失高達1120億美元至1350億美元。

  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發布報告説,各國紛紛採取“封城”措施,加大對人口流動的限制,服務業遭受重創,零售、休閒、酒店、娛樂以及交通運輸等行業尤其嚴重。

  實體部門“熄火”令就業市場顯著惡化,大量勞動者被迫縮短工時或面臨失業。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全球33億勞動人口中,已有81%受到疫情影響,其工作場所被全部或部分關閉。

  金融市場“動蕩”

  暴跌、熔斷、負油價……短短3個多月,國際金融市場受疫情影響快速陷入罕見的劇烈動蕩,讓投資者經歷了一次又一次“過山車”行情。

  伴隨疫情加劇,歐美髮達經濟體股市2月下旬開始步入跌勢,3月份多次遭遇“黑色星期一”。其中,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多次刷新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3月9日至3月18日,短短十天內,美國股市四次熔斷。此前,自1988年設立熔斷機制以來,美股僅在1997年發生過一次熔斷。

  面對嚴峻局面,各國相繼出臺大規模刺激措施,流動性緊張得到一定緩解,歐美股市3月底開始反彈,但由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市場擔憂情緒仍未扭轉。

  疫情導致全球能源需求驟降。3月初減産談判破裂,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等主要産油國爆發“價格戰”,國際油價多次出現大幅震蕩。4月20日,5月份交貨的紐約原油期貨合約甚至歷史性地跌入負值。

  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推動避險需求高漲,黃金價格飆升。4月初,國際金價漲至每盎司1700美元上方,為2012年以來最高。

  合作重啟經濟

  4月3日,在世衛組織與IMF聯合記者會上,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説:“在全世界應對新冠疫情過程中,一個又一個國家面臨這樣一種局面,即一方面需要遏制病毒傳播,另一方面又要承受社會和經濟陷入停滯的代價。”

  如何在防疫和發展經濟之間求得平衡,恰是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難題。

  “表面上看,必須做出取舍:要麼拯救生命,要麼挽救生計。”格奧爾基耶娃説,然而,這是一種“偽兩難”,因為遏制病毒是挽救生計的前提。

  在全球抗疫實踐中,各國普遍意識到,衛生危機與經濟危機相互交織,抗擊疫情是經濟復蘇的必要條件。

  一方面,各國廣泛動用財政和貨幣政策實施大規模紓困,通過流動性支援給各經濟部門戴上“呼吸器”,力求避免企業大規模“猝死”和員工大量失業,並為戰勝病毒爭取時間。

  另一方面,一些國家在疫情緩和之際分步驟實施“解禁”,推進復工復産,重啟經濟活動。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抗疫鬥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中國經濟率先重啟,為全球提供了寶貴經驗。

  4月下旬以來,歐洲多國分階段、分地域逐步解禁防控措施。不少機構預測,世界經濟將在明年重回增長軌道。但包括IMF在內的不少國際組織強調,目前缺乏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和疫苗,疫情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經濟走勢仍有可能再生變數。而依靠團結合作,堅持開放和多邊主義,堅持推動經濟全球化,已成為推動世界經濟恢復的重要基礎和全球共識。(參與記者:淩馨、陳俊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58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