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新冠疫情趨緩 政府公布解禁細則
2020-05-08 13:0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7日電(記者陳晨 唐霽)為全力振興受疫情重創的經濟,保障民眾生活,法國總理菲利普及衛生部長奧利維耶·韋朗等人7日共同出席新聞發布會,介紹政府出臺解禁措施細則。

  菲利普説,隨著多地疫情趨緩,抗擊疫情進入新階段,法國自11日起將逐步解禁,這一過程將持續至少數星期。

  他説,法國大部分地區疫情已得到控制,在衛生部發布的最新疫情分級圖上顯示為綠色,法國本土的法蘭西島大區、大東部大區、上法蘭西大區和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區以及海外屬地馬約特島等疫情仍十分嚴重,屬于“紅色區域”。其中,馬約特島處于疫情上升期,將延遲解禁。其他“紅色區域”將開始解禁,但病毒仍然在傳播,應繼續採取嚴格的衛生規定。

  韋朗説,11日起,民眾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等症狀,需要立刻聯繫醫生進行檢測,在等待結果過程中應主動自我隔離。如果確診,衛生部將盡快確定傳染鏈。他還宣布,政府將在解禁後向在失能老人養老院工作的醫護人員發放1000到1500歐元的免稅獎金。

  法國國民教育和青年部長讓-米歇爾·布朗凱介紹説,解禁後,法國80%至85%的學校將復課,約100萬名學生和13萬名教師將返校。“綠色區域”初中將在5月18日開學,高中預計本月底開學,“紅色區域”的四個大區學校將繼續停課。

  法國生態轉型和團結部長伊麗莎白·博爾內宣布,解禁後將實施錯峰出行,公共交通不會立即恢復原有正常班次。11歲以上的人乘坐公共交通時必須戴口罩,否則將被處以罰款。

  此外,9月之前不能舉行任何超過5000人的集會活動。法國內政部長克裏斯托夫·卡斯塔內説,解禁生效後,公園和海灘等地原則上繼續關閉,但各地行政部門可以有條件地開放這些休閒場所。此外,只允許進行戶外單人運動,室內運動場所依舊關閉,電影院和劇院也將繼續關閉。

  為振興經濟,法國日前通過規模高達1100億歐元的緊急經濟援助計劃,謀求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法國財長勒梅爾説,解禁後,政府將繼續為小企業和個體戶提供團結基金至本月底,並減免中小企業3月至5月的社會保險支出等。

  勒梅爾説,法國約40萬家企業11日起將復工復産,87.5萬名員工將重返崗位。除餐廳、酒吧和咖啡廳外,其余商業場所同日起可開門營業。

  但法國勞工部長米麗埃爾·佩尼科也指出,企業仍需盡最大可能進行遠端辦公,尤其是在疫情嚴重的法蘭西島大區。

  法國政府網站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法國累計確診137779例,累計死亡病例25987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5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