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定了!它們就是北京冬奧會的“面子”!
2020-05-08 10:57: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定了!8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色彩係統和核心圖形設計方案”發布。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色彩係統

  雙引號裏這一長串名詞,讀下來是不是有點喘?

  別著急,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它們就是北京冬奧會的“面子”!

  ↑↑北京2022核心圖形。這是奧運史上第一個動態核心圖形!

  “色彩係統”和“核心圖形”統稱為“Look of the Games”(奧運形象景觀),和會徽、吉祥物等都是奧運會的核心元素。按照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形象景觀藝術總監林存真的話,它們會告訴你們“這就是奧運會,不是其他”!

  未來,冬奧場館內外、制服、門票、特許産品、慶典儀式、交通工具、文化活動、城市景觀……所有這些與冬奧相關的設計,統統要遵守“色彩係統”和“核心圖形”,要看它們的“面子”!

  同學們,頭頂還有很多問號?

  不多説,來,上圖~

  色彩係統包括主色、間色、輔助色三部分。主色包括霞光紅、迎春黃、天霽藍、長城灰、瑞雪白:

  間色包括天青、梅紅、竹綠、冰藍、吉柿:

  輔助色包括墨、金、銀:

  色彩係統的靈感源于中國傳統礦物顏料色彩:霞光紅——朱砂,迎春黃——雌黃,天霽藍——石青一,長城灰——青金灰,瑞雪白——蛤灰。礦物顏料是人類繪畫中最原始的表現材料之一 ,擁有悠久的歷史和不褪色的穩定物理特性。

  色彩的選擇源于對三個賽區城市冬季色彩及春節文化色彩的調研,以及對自然四時、天地五方和二十四節氣等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既體現冰雪運動、綠色奧運和科技奧運的內涵,又呈現獨特的中國文化魅力。

  色彩變幻中的時光交錯,天青與梅紅的古風國色,是不是倍兒有中國“面子”?

  核心圖形的設計靈感則來源于中國傳統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

  圖為北京2022核心圖形的三個色調

  圖形將京張賽區山形及長城形態,與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千裏江山圖》的青綠山水、中國書法的韻味、運動員的比賽激情等相融合,形成具有地域特色和中國風韻的冬季美景。這是奧運歷史上首次使用動態核心圖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定了!它們就是北京冬奧會的“面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5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