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活不用愁 日子有盼頭
2020-05-08 10:34: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多方共同努力下,困難群眾基本保障不斷加強——

  生活不用愁 日子有盼頭(關注困難群體生活保障③)

  圖①:王猛在車間加工食品。紀永勝攝

  圖②:溫細嬌(左)領到福州市民政局下發的米面油等生活救助物資。資料圖片

  圖③:龔澤文(右)和母親一起剝花生。本報記者 王永戰攝

  核心閱讀

  各地在疫情防控的同時,不斷強化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城市就業困難人員順利在家附近找到了滿意的工作,又有工資拿,又能就近照顧老人;特困戶老人受到特別照顧,有送到府的生活物資、防護物資和臨時救助金;農村不穩定脫貧戶給安排公益性崗位,小微項目有支援,降低了返貧風險。

  鶴崗工人王猛:

  “找到新工作,就在家鄉好好幹!”

  早上7點,王猛到離家不遠的興安臺南橋上車點,搭乘公司的通勤車,半小時後,他到了黑龍江北三峽食品有限公司生産部分割車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猛是土生土長的黑龍江鶴崗人。3年多前,在浙江打工的他接到老家電話,父親因腦梗住進醫院,他趕緊辭去工作返回老家。此後,王猛將大部分精力用在照顧老人上,其間打了幾份零工,但因自身工作時間不固定而不能長久,收入始終沒有保障。

  去年底,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父親病情逐漸緩解,王猛深感欣慰,卻也犯起了難,“我就是高中學歷,也沒專業技能,本來想著等過了年去找活幹,偏又趕上疫情不好找工作。”這時,發小給他推薦了名叫“鶴崗就業”的微信公眾號。

  “我關注之後發現上面的就業資訊挺全,不少公司在招工,還有一個聯繫電話,説是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電話咨詢。對方詢問了我的基本情況和就業需求之後,就給我推薦了現在的工作。我是3月13日打電話咨詢的,隔天就正式入職了,沒想到能這麼順!”王猛説。

  王猛關注的“鶴崗就業”是鶴崗市就業局創辦的微信公眾號。“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穩就業’工作,我們利用公眾號、微信群等傳播手段,圍繞企業用工、重點群體就業集中發力,在公眾號上面公布我們辦公室電話,科裏6個人都會接聽,第一時間為求職者提供服務。針對前來尋求幫助的城市就業困難人員,我們會逐一登記資訊,根據不同情況提供個性化服務,還會打電話回訪。”鶴崗市就業局市場科副科長溫博舒説。

  溫博舒介紹,今年鶴崗市共開展網絡招聘活動20次,提供就業崗位11412個,求職人數2208人,簽訂就業意向人數1439人,有469人已上崗。為解決疫情防控期間交通限制及企業復産缺工的矛盾問題,市裏還組織了綏濱、蘿北兩縣專車“點對點”把招聘人員送到工廠去,實現“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入廠門”,既保障求職人員身體安全,又保障企業正常生産運營。

  “我們按計件發工資,這個月工資能拿4000多,聽老員工説,熟練了之後工資五六千都沒問題。現在老人病情緩解了,我又在家門口找到穩定工作,公司給交五險,提供通勤車,還有一天三頓飯。老家物價低,生活上挺寬裕,又能照顧父母,以後不琢磨去外地打工了,就在家鄉好好幹!”提及未來,王猛充滿希望。

  福州特困戶溫細嬌:

  “多虧了政府和大家的幫助,基本生活不用愁!”

  “溫阿姨,最近米面油都吃完了嗎?口罩還夠嗎?”

  下午3點,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鼓東街道開元社區黨委書記鄭巧汀敲開了社區特困戶溫細嬌的家門。

  “都夠都夠,社區上次送的大米還沒吃完,我又不怎麼出門,口罩還沒拆封呢!”有人到訪,溫阿姨顯得有些興奮,趕忙找出凳子請來客坐下,滿面笑容。

  今年78歲的溫細嬌,已經在政府安置房裏居住了20多年,一直和丈夫林學風相依為命。去年6月丈夫因病去世,溫細嬌從此便成為無收入、無伴侶、無子女的孤寡老人,福州市及時將她列為特困人員,每月發放救助金1075元兜底供養。“保證溫阿姨不愁吃、不愁穿,不與城市生活相脫節。”福州市民政局局長王振松説。

  疫情防控期間,如何保障像溫細嬌這樣分散供養的特困人員的基本生活?

  “問題想在前面,救助走在前面。”福州市民政局印發了《關于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期間有關社會救助工作的通知》,明確分類施策,對特困人員直接給予臨時救助,持續推進送生活物資、送防護物資、送基本藥品、送疫情防控資料等“四送服務”。

  通知下發後,街道和社區人員扛著大米、拎著油醋,將700元臨時救助金送到了溫細嬌的家,“您別出門,有啥事打電話叫我們就行!”社區書記鄭巧汀一再叮囑。從此,每周兩次的到府探訪與協助消毒,成為開元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固定“打卡”,每日一次的電話問詢和實時情況日報制度,使社區、街道、市裏的民政係統每一級了解溫細嬌的生活動態。

  提米面、送口罩、問寒暖,每一次工作人員到府探訪,溫細嬌都高興:“能和年輕人説説話,生病還有醫院幫扶……”福州市推動機關事業單位黨支部積極參與社會救助,而對口幫扶溫細嬌的正是福州市中醫院,每一次生病的細心呵護和醫藥保障,讓她倍感溫暖:“多虧了政府和大家的幫助,基本生活不用愁!”

  德陽不穩定脫貧戶龔澤文:

  “好日子還在前頭等著呢!”

  低山丘陵綠油油,剪著柑橘的枝,44歲的龔澤文心裏美滋滋。

  “聽第一書記説,月底前村裏幫助的1000元養雞項目就要到位了”,説話間龔澤文指了指庭院旁的雞圈,“到時候圈裏就又滿了!”

  龔澤文是四川德陽羅江區鄢家鎮星光村人,過去是個貧困戶。龔澤文和67歲的母親相依為命,家裏主要靠5畝地過生計。但這幾年情況不一樣了。“在村裏幫助下,龔哥家整修了老房子,買了三輪車,收入越來越多,2016年就脫了貧”,第一書記劉運沅自從2017年來到村裏,眼見著他家日子越來越好。

  好光景卻因為疫情受到影響。多年類風濕關節痛,龔澤文沒法外出務工。原先的三輪車拉客生意,今年也沒了市場。往年,龔澤文家年收入有一半來自三輪車拉客生意。

  怎麼辦?幫扶責任人袁芙蓉和村議事代表、村民小組組長一合計,“應該納入區裏的防返(致)貧監測預警係統,給項目,給支援!”劉運沅把龔澤文家的情況輸入係統,相關部門迅速行動。

  “村裏的保潔,活兒不重,每天打掃打掃村內道路”,提起政府安排的公益性崗位,龔澤文很滿足,“一個月能掙300元,一年就是3600元!”

  為了確保他家不返貧,村裏特別給了低保戶補助。母子倆低保每月300元,一年低保是3600元。“我們要確保脫貧戶年收入至少5000元,對于不穩定脫貧戶就要給幫助”,劉運沅熟悉龔澤文家情況,知道他家的需要。

  可僅僅這些,劉運沅和袁芙蓉覺得,還不夠。“政府也有小微項目支援”,劉運沅一想,幹脆幫助龔澤文申請購買雞苗和飼料,“讓龔哥家再多個收入來源。”

  聽到消息,正掃地的龔澤文放下掃把,連連感謝劉書記。“之前養了雞,賣了1400多元”,龔澤文説,去年柚子、春見柑橘和谷子賣了近5500元。現在有了公益性崗位和養雞支援,又能增加5000多元收入。

  養了雞,銷售咋辦?龔澤文不擔心。“年前村裏還組織了銷售會,有愛心企業來買咱的貨!好日子還在前頭等著呢!”

  繼續剪樹枝,看管好家裏柑橘、柚子和菜籽,龔澤文心裏有盼頭。(記者 方圓 郝迎燦 劉曉宇 王永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5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