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後浪”盡情奔涌,還需要向改革發展借“東風”
2020-05-08 08:37:52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最近,Bilibili網站發布的“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後浪》一經播發便火爆全網。“我看著你們,滿懷羨慕;我看著你們,滿懷敬意;我看著你們,滿懷感激。”著名演員何冰飽含深情的真摯表達是一場特別的“青春宣言”,不僅年輕人在看,其他年齡段的人也在看,而關于“前浪”與“後浪”定位、特點的討論、爭議更在互聯網上掀起新的“巨浪”。

  可以看出,《後浪》想要讓社會重新認識這一代已經成長起來的年輕人,向全社會傳達一種正面、積極的力量。然而,在觸發強烈共鳴之後,也有不少人表示質疑,代表性的觀點是:“作為一個年輕人,我不是這樣的‘後浪’,承受不起這樣的誇讚。”

  面對“前浪”送上的激情澎湃的“後浪”稱號,為什麼有的年輕人會“佛係”、“無感”?顯然,這背後存在一些令人深思的問題。不可否認,這一代年輕人的主流是創新、擔當、朝氣蓬勃,但也有不少年輕人的心態早早告別了青春,暮氣沉沉,無所作為。究其原因,有個人努力不夠的因素,也有社會方面的阻力。我們要看到,這一代青年雖然在物質條件相對優渥的環境中長大,但與前代人相比也面臨社會階層固化、生活成本高、就業壓力大等問題,許多年輕人只是為生活奔波,忍痛將夢想讓步給現實。雖然看上去社會能提供很多選擇,但對于許多人來説,“選擇的權利”其實是別人的,“奔涌”的門檻卻變得更高了。

  不管“前浪”“後浪”,只有風足夠大時,浪花才會洶涌澎湃。事實上,真正關注所有的青年群體,讓“後浪”盡情奔涌,還需全社會共同為青年創造條件,降壓減負,向改革發展借“東風”。

  讓“後浪”盡情奔涌,深化教育改革是當務之急。教育是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最佳途徑,國家應大力推進教育改革,推動全面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構建符合新時代青年成長的教育環境和教育體係。此外,社會各界應攜手改變應試教育的弊端,支援青年人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鼓勵創新思維,充分為青年人提供求知上進的平臺。

  讓“後浪”盡情奔涌,社會各界的扶持必不可少。許多年輕人進入社會即面臨生活的重壓,能夠獲取的扶持政策卻寥寥無幾,對年輕人發展不利的這一局面應該通過改革發展盡力扭轉。當下許多地方都在開展“搶人大戰”,年輕人被視為寶貴的人力資源,但各地在開放戶口搶人之時更應出臺配套的居住、就業等扶持政策,為年輕人減輕生存壓力,朝著創新發展輕裝上陣。

  讓“後浪”盡情奔涌,還需要“前浪”們為年輕人更多地創造機會。正如年輕只是一種心態,與年齡無關,“後浪”與“前浪”,也並非只能是取代和被取代的關係,也可以是互相提攜,互相促進。應在全社會大力倡導昂揚向上的青春文化、奮鬥精神,更多地關注年輕群體的發展,打造各種創新創業的平臺,為年輕人提供一試身手的機會,讓年輕人脫穎而出,早日融入中國社會的改革發展大潮。

  希望有一天,每一位“後浪”都可以在時代的大潮中盡情奔涌,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半月談評論員 張婉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讓“後浪”盡情奔涌,還需要向改革發展借“東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95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