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依托工業互聯網建立資訊協同機制
2020-05-08 08:15:1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工信部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建設專家呼吁 依托工業互聯網建立資訊協同機制

  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成為近期高頻詞。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近日透露,為全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工信部將暢通國內産業鏈供應鏈迴圈,激發內需市場活力,發揮“互聯網+”的作用,拉動傳統消費,積極支援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建設,探索建立跨區域、跨部門、跨産業的資訊溝通、設施聯通、物流暢通、資金融通、人員流通、政務聯動等協同機制,加強對重點産業和區域的風險預警管理。

  業內專家告訴《法制日報》記者,供應鏈作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通常由強勢企業把控,導致供應鏈不夠靈活,且存在較大的“斷鏈”風險。專家建議,依托工業互聯網建立起跨區域、跨部門、跨産業的供應鏈資訊協同機制,利用資訊隱私保護技術,實現安全可控的供應鏈數據共用,有利于全面提升供應鏈係統的韌性與彈性。

  推動全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

  4月15日,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央企中國電子旗下冠捷科技北京分部的廠區內,穿著標準作業服裝的工人們戴著口罩,井然有序地守在生産流水線旁,智能化生産設備在高速運轉,887位員工正為4月的訂單緊張忙碌著。

  作為全球知名的螢幕與液晶平板電視的生産制造商,在疫情期間,冠捷科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恢復,保障全球螢幕産業鏈順暢運轉。

  冠捷科技是所在産業鏈的龍頭企業,需要多家配套企業的聯動配合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重啟。為此,負責北京廠區採購部的王權與京津冀區域內的27家配套企業緊密聯動,“最初主要協助他們完成疫情防控制度與措施的完善,並且督促他們盡快落實能夠復工的員工數量和短時間內可以形成的單位産量。”

  對于復工之初有困難的廠商,冠捷科技第一時間支付貨款,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在供應鏈各廠商復工産能爬坡之時,公司又在招工、生産、運輸、貨物接收等各個環節給予協助。在其協助下,有235家供應商完成復工復産。

  記者注意到,工信部在積極推動制造業全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方面,已取得顯著成效。目前,92家龍頭企業共帶動上下遊40余萬家中小企業協同聯動復工復産。

  而這背後,離不開工信部建立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機制。黃利斌指出,一方面,工信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5個部門,成立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工作專班,加強跨部門、跨地區協調聯動。

  另一方面,向廣東、江蘇、山東、浙江、福建、四川、湖南7省派駐復工復産聯絡組,指導地方有序復工復産。

  此外,工信部還積極推動5G、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等新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拉動上下遊相關産業協同發展。

  “互聯網+”催生新型業態

  記者注意到,在本次抗擊疫情中,不少人工智慧技術進入公眾視野。一大批AI診療、消毒和配送機器人、智慧醫院等新技術和新産品,在抗疫一線得到應用,人工智慧輔助診斷係統、人臉識別、智能語音機器人等産品在疫情防控中起到重要作用。

  “互聯網+”還催生新型産業生態。中國信通院工業互聯網與物聯網研究所技術研究部副主任池程向記者提供的一份數據顯示,疫情期間,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10.1%和0.7%,電子商務服務投資增長39.6%,專業技術服務投資增長36.7%。

  工信部要求發揮“互聯網+”作用,暢通國內産業鏈供應鏈迴圈。記者從中國互聯網協會獲悉,疫情發生以來,不少互聯網企業推出多項措施,幫助企業復工復産。

  阿里巴巴降低中小企業經營成本,全國口碑商戶免除商品傭金至2020年2月29日,武漢口碑商戶免除商品傭金至2020年3月31日;零售通社區便利小店賣不完的過期商品可通過“滯銷/過期賠”服務,申請最高100%比例的理賠,湖北地區補貼比例是其他地區的兩倍。

  騰訊復工管理小程式將企業微信無縫整合,為政府、企業、員工提供即時上報、即時匯總、即時分析等全方位復工管控的功能,支援企業復工復産。

  百度升級共度計劃,提供20億元專項基金,根據各行業企業受影響程度不同,制定不同行業的具體扶持細則,並根據企業特點,提供定制化的行銷解決方案,幫助近百萬個企業渡過難關。同時發布“免費開放AI技術、幫助傳統企業線上化轉型、全方位行銷賦能”等一係列措施,助力企業克服疫情影響。

  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上,人工智慧優勢十分獨特。“表面缺陷視覺檢測設備”可以代替人眼,適用于復雜表面缺陷檢測,單臺檢測設備達到10名工人的檢測量,每秒對零部件的30多種缺陷進行準確檢測。百度研制AI大生産平臺提供涵蓋算力、數據、深度學習、通用人工智慧等216項能力,可以幫助員工無法全部返廠的企業提高生産效率。

  池程認為,在保障供應鏈方面,“互聯網+”還能充分發揮資訊共用、資源匯聚等優勢,打通産業鏈上下遊企業壁壘,以數據流為中心促進供需對接,實現供應鏈的資金流、資訊流、物流和商流的四流合一,保障供應鏈交易的真實性和降低資訊的不對稱。

  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建設

  隨著國際疫情持續蔓延,部分國家生産停滯繼而引發全球産業鏈斷裂的風險上升。黃利斌坦言,美歐等疫情嚴重國家制造業大面積停工停産,全球供應鏈斷裂問題凸顯,全球化分工可能面臨新的格局調整。

  為此,工信部將聯通國際産業鏈供應鏈迴圈,加強全球抗疫合作,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保障在全球産業鏈中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和關鍵環節産品的生産和出口,維護國際供應鏈穩定。

  與此同時,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痛點,抓好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復工復産,加強縱橫聯動、跟蹤服務,推動龍頭企業發揮對産業鏈供應鏈上下遊的協同帶動作用,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穩定工業經濟運作的基本面。

  黃利斌強調,工信部還將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建設,探索建立跨區域、跨部門、跨産業的資訊溝通、設施聯通、物流暢通、資金融通、人員流通、政務聯動等協同機制,加強對重點産業和區域的風險預警管理。

  在池程看來,當前,在我國供應鏈體係中,上下遊環節仍存在數據壁壘,資訊無法實現互聯互通。供應鏈作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通常由強勢企業把控,導致供應鏈不夠靈活,且存在較大的“斷鏈”風險。

  為此,池程建議,依托工業互聯網建立起跨區域、跨部門、跨産業的供應鏈資訊協同機制,利用資訊隱私保護技術,實現安全可控的供應鏈數據共用,有利于全面提升供應鏈係統的韌性與彈性。

  池程指出,基于區塊鏈技術開發數字信任憑證,可以實現信任在供應鏈上下遊企業間流轉,依托供應鏈可信數據,實現對授信、管理和風險處置等供應鏈全生命周期風險管控,對重點産業和區域實現即時的風險預警,降低供應鏈風險。(記者 侯建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5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