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環評及監督執法正面清單落地見效
2020-05-08 08:10:2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79萬個項目通過環評審批5.4萬家企業納入正面清單 生態環境部環評及監督執法正面清單落地見效

  實施環評和監督執法兩個正面清單制度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支援企業全面復工復産,生態環境部推出的一項新政。截至5月3日,這項環保新政實施已經整整兩個月。兩個月來,兩個正面清單制度已經全面落地見效。

  據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4月下旬,26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確定首批納入正面清單企業名單,涉及企業5.4萬家。全國各級環評審批部門共審批2.79萬個項目,涉及投資2.4萬億元。更值得關注的是,今年1月至3月,生態環境部部級層面已批或在批的項目有28個,總投資達到5056億元。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指出,兩個正面清單確立的執法工作方向不會改變,執行力度也不會削減,同時,借助落實兩個正面清單,生態環境部門將持續優化執法方式,全面提升執法效能,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應急審批2583個防控急需項目

  生態環境部發布的兩個正面清單涉及環評審批和監督執法。其中,環評審批正面清單提出,對照《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以下簡稱《名錄》),對關係民生且納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分類管理名錄(2019年版)》實施排污許可登記管理的相關行業,以及社會事業與服務業,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險品的倉儲、物流配送業等10大類30小類行業的項目,不再填報環境影響登記表。

  環評審批正面清單還要求,將環境影響總體可控、受疫情影響較大、就業密集型等民生相關的部分行業納入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試點,包括《名錄》中的工程建設、社會事業與服務業、制造業、畜牧業、交通運輸業等多個領域,共17大類44小類行業。

  而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則明確,對與疫情防控物資生産和民生保障密切相關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納就業能力強的,涉及重大工程和重點領域的管理規范、環境績效水準高的企業,不進行現場執法檢查。

  據生態環境部執法局局長曹立平介紹,在執行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過程中,將適度調整行政處罰的方式。特別要審慎採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産、停産整治措施。“對受疫情影響,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且未造成環境危害後果的,可以依法不予處罰。”曹立平説,對因疫情而未按時完成整改的,可以酌情延長整改期限。

  “今年1月至3月,生態環境部已批、在批28個涉及鐵路、油氣開發、煤炭開採、水利工程等項目,涉及總投資5056億元。”這是近日生態環境部相關負責人公開的一組數據。

  這位負責人説,這只是生態環境部部級層面落實兩個正面清單,支援企業復工復産的一個側面。據介紹,就全國而言,截至3月22日,共為2583個疫情防控急需項目提供環評應急服務保障。此外,各級環評審批部門共審批2.79萬個項目,涉及總投資2.4萬億元。2.1萬個小類行業項目已享受環評登記表豁免。

  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司長劉志全指出,今年把復工復産重點項目和生豬規模化養殖項目納入“三本”(國家層面、地方層面和利用外資層面的重大項目)臺賬,其中,生豬規模化養殖有上千個項目已納入臺賬。環評審批正面清單實施後,全國范圍1577個重點生豬養殖項目納入清單式管理。

  5.4萬家企業納入正面清單

  兩個正面清單新政實施後,生態環境部專門印發《關于落實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嚴格落實兩個正面清單制度。此後,各地結合本地實際對清單企業種類補充完善,細化納入標準、條件和流程,做好企業篩選審核,打牢實施正面清單基礎。據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兩個正面清單實施後,32個省級生態環境部門均制定印發落實正面清單工作實施方案。

  其中,青海省生態環境廳出臺《實施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圍內推行生態環境保護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分類管理,建立省、市(州)、縣三級監督執法正面清單,涵蓋企業(項目)590余家。湖北出臺《湖北省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管理辦法(試行)》,規定疫情防控、重污染天氣和日常監管3類正面清單。甘肅省生態環境廳出臺《進一步支援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幹措施》,圍繞優化環評審批服務等5個方面,推出26項服務措施。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出臺《全省重大項目環評“放管服”工作指導意見》,大力推進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十大千億級工業産業振興項目、十二個農業産業項目、脫貧攻堅補短板項目和民生領域項目落地建設。

  同時,多地還向社會公示納入正面清單的企業名單。湖北省首批1423家清單內企業已向社會公示。廣西增加具備規劃環評的工業園區內企業等3個類別,將3279家企業納入清單。江西增加處置醫療廢物、廢水和公共設施運營企業兩個類別,進一步明確納入條件及監管要求。

  近日,生態環境部披露,《通知》印發後,26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確定首批納入正面清單企業名單,涉及企業5.4萬家。

  精準環境執法提升執法效能

  生態環境部推出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優化監管方式。曹立平指出,按照監督執法正面清單要求,對那些污染輕、風險低、守法意識強的企業少去或者不去,污染重、風險高、守法意識弱的企業要多去,“從而將有限的執法資源集中于主觀惡意排污、違法犯罪的企業。”曹立平説。

  就監督執法正面清單落地問題,曹立平指出,一方面,生態環境部將加強對地方生態環境部門落實正面清單的指導,把正面清單落實到位。同時,運用科技手段,全面提升執法效能。進一步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巡查、線上監測和移動執法等高科技手段,精準發現問題,提高執法工作的精準度。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指出,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實施後,各地積極探索推行遠端執法、非現場執法模式,不斷優化執法方式,推動將移動執法、大數據監控、線上數據、數據動態分析等作為正面清單實施期間的主要監管方式,實現分類分級、精準化環境執法,不斷提高執法效能。

  其中,河北借助生態環境執法指揮調度、分表計電、遠端執法抽查、線上監測報警等資訊係統,精準發現並鎖定違法行為。福建簡化污染源自動監控設施聯網資訊填報要求,疫情發生以來新增聯網企業25家。山東調整污染源日常環境監管“雙隨機、一公開”係統,由各市對納入正面清單的企業在係統中進行標記,將減免企業現場執法檢查落到實處。廣西推行“執法終端+指揮中心+專家會商+數據融合+無人機偵查+應急聯動”六位一體的環境監督執法模式。陜西對免予現場執法檢查的企業,通過線上交流、企業傳送照片、視頻巡查等方式代替現場檢查。上海探索網上執法模式,對違法企業舉行網上“雲聽證”。

  “各級生態環境部門依法履職,在對重大環境違法問題和影響疫情防控的違法行為依法查處的同時,強化執法幫扶,指導幫助企業落實各項污染防治措施,確保污染防治設施和線上監控設施正常穩定運作,確保污染物達標排放。”據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山東啟動生態環境綜合執法稽查暨企業復工復産幫扶行動,將企業復工復産生態環境執法幫扶行動開展情況作為稽查重點。河南對2019年全省26個重點行業綠色排行榜前列的企業,支援優先復工復産,對排名靠後、復工復産難度大的企業,組織環保技術突擊隊開展“一對一”幫扶。(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5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