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復陽”病例的比例總體相對較低,但需隔離密切觀察
2020-05-07 22:2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記者田曉航)對于個別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復陽”現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7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總體上看“復陽”病例的比例相對較低,但不能大意,需要對其進行隔離和密切觀察。

  “復陽”是指新冠肺炎患者達到了出院標準,出院後又出現核酸檢測陽性。據王貴強介紹,目前在我國,“復陽”病例整體發生情況的初步數據在5%至15%,有的地方只有百分之零點幾。

  王貴強説,由于具有傳染性風險,“復陽”的病人也要按照“有傳染性”來進行隔離,並密切觀察。大部分“復陽”病人沒有臨床症狀,隔離觀察即可;只有極個別會出現症狀,極少數人胸片或CT顯示有肺炎的進展。

  為什麼有的治愈患者會“復陽”?王貴強説,用“再檢出”形容可能更合適,即病毒在這類病人身上沒有真正消失,“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查不到,但是下呼吸道裏還有病毒。”他説,從屍檢也可以看到,死亡的病人也存在很多病毒顆粒,提示新冠病毒感染的情況,病毒存在時間比較長。

  第二種情況是檢測的敏感性還不夠強。王貴強説,這種情況下,比如在低病毒水準、低病毒載量時,上呼吸道標本就可能查不到。

  此外,個別病人免疫功能比較低下,導致持續陽性或者“復陽”。“持續陽性的病例也有一部分,盡管不是很多,但我們也要高度關注。”他説。

  王貴強表示,目前對于“復陽”病人還在做相應研究,到底是免疫功能問題還是原來沒檢出病毒,這方面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5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