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臨沂一個鄉鎮的“荒山之變”
2020-05-07 16:4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7日電(記者邵琨)來到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李官鎮的一處山坡高臺上,放眼望去,道路兩側有綠植,平整的土地上有一片片果樹、花卉,遠處的玫瑰湖波光粼粼……

  然而,以前這個地方卻並非如此。受幾十年前挖礦影響,這裏的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山坡上部雜草叢生、亂石裸露,整個片區綠化率不足50%。山坡上種植的桃樹,品種老、産量低、效益差。

  負責這片土地整治的天基集團項目經理孟繁華説:“去年桃子收獲季節,雇人採摘一斤7毛錢,市場上賣價才7毛錢一斤。不少桃子就幹脆不摘了。”

  近年來,李官鎮開展工礦廢棄地整治工作,分類施治,宜林則林,宜水則水。這處亂石滿崗的山坡又煥發了新生機。

  荒山綠化需要開挖山石、回填黃土,為了保證苗木成活還要鋪設管網,引水上山。自去年3月份立項以來,天基集團栽育果樹苗木17萬株,又栽種果樹800多畝;鋪設灌溉管網20多公里,實現了灌溉全覆蓋。

  荒山産生效益,還要與産業相結合。天基集團在這裏成立天基魯皖樂享果玩基地,與國內院校、林業研究所合作,引進了一批林業新品種,形成了特色果樹園區,發展現代林業。

  天基集團董事長黃金山説:“17萬棵西梅、黃油蟠桃等樹苗還在地里長著,就已被客戶訂購。”

  果樹行距4米、間距3米,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天基集團又在林下種植百合,園區土地利用率達到120%、綠化率90%以上。

  附近的孫莊村村民説:“這裏樹上有果,樹下有花。荒山真是大變樣了。”

  在李官鎮,類似的山嶺薄地不止這一處。根據上級政策,當地在治理改善環境基礎上,與新增建設用地掛鉤,盤活土地資源。

  位于李官鎮的茶芽山下過去是一處工礦廢棄地,由于開採石料,形成大大小小廢棄石塘10多個,雜草叢生,一片荒蕪,農業生態基礎條件惡劣。

  通過茶芽山田園綜合體項目,李官鎮接續開展工礦廢棄地整治工作,引來了投資商,充分利用礦坑地形地貌,因地制宜搞開發。

  在這片山坡上,整治好的山坡層層疊疊,變成茶樹梯田。登上山坡,眼下的幾個大坑正在施工建設,幾層樓的框架已經蓋好。項目負責人説:“這個大坑很快就成為茶山藝術酒店,也是礦坑酒店。”

  在這裏,利用茶芽山資源,當地設計出茶史、茶事、茶具等展示空間,將産茶、制茶、飲茶全過程集中展示,提升茶芽山田園綜合體項目的整體文化藝術氛圍,為後續的旅遊觀光做準備。

  項目正在打造過程中,附近的石家屯村就受益了。村支書説:“村裏大都是石頭房子,將來可以做民宿。原來村民幾萬元就想往外賣,現在10幾萬元都沒人賣了。”

  李官鎮黨委書記張金錦説:“利用好政策,荒山野嶺也會變寶山,變成綠水青山好風景。這些好風景又會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展現代農業帶來好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53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