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環境 樹新風 護心靈--全國部分縣級文明城市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掃描
2020-05-07 16:0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題:美環境 樹新風 護心靈--全國部分縣級文明城市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掃描

  新華社記者

  愛國衛生運動歷久彌新,是維護公眾生命安全和健康的重要力量。新華社記者近日在江蘇、山東、浙江、雲南等地一些縣級文明城市走訪了解到,在愛國衛生運動中,各地廣泛動員,利用墻畫、新媒體等多種形式倡導群眾培養健康生活方式、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並積極開展心理衛生幹預,守護心靈家園。

  人人參與 清掃家園

  今年3月,為進一步築牢環境衛生防線,阻斷疫情傳播途徑,浙江省海寧市全面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各鎮(街道)、各部門(單位),對主次幹道、背街小巷、城中村等薄弱環節進行大掃除、大清理。截至目前,海寧市開展各類環境整治活動4000余次。

  在海寧市斜橋鎮慶雲社區,“銀立方”老幹部志願服務隊協同社區工作人員對環境衛生進行地毯式排查,重點排查建築工地垃圾、河道整潔、秸稈焚燒、野外菜窖等問題。志願者身著紅馬甲,對發現的問題認真登記並拍照記錄。

  “能為社區貢獻自己一份力,我樂在其中。”“銀立方”老幹部志願服務隊志願者高永林説,“社區約80%的居民都是老年人,老年人和老年人比較好溝通。居民們看我是老人家,還在做志願服務,也會特別支援。”

  江蘇省張家港市在1994年就獲評全國首批“國家衛生城市”。戶戶動員、人人參與,是這座城市在愛國衛生運動中不變的堅持。

  “大家再加把勁,把路邊垃圾、雜草都清理幹凈。”近日,張家港市樂余鎮永利村黨委書記許文生拿起鐵鏟、掃帚,和村裏的黨員幹部及村民一起清掃垃圾、清除雜草。近年來,永利村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通過基礎設施配套、資源要素保障、文化內涵傳承、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引導和提升,實現人居環境改善由“盆景”向“全景”轉變,打造“水美鄉村”新風貌。

  張家港市還把建設健康城市引入到愛國衛生運動中,讓健康與城市同行。如今,張家港市戶籍人口基本實現電子健康檔案“一人一檔”,電子健康檔案惠及百萬市民。

  倡樹新風 健康生活

  在福建省晉江市羅山街道蘇內社區內塘自然村,多名墻畫師正對一幅墻畫進行後期收尾工作。蘇內社區黨支部書記曾金龍介紹,社區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開展人居環境整治,並在墻面繪上保護環境等主題的墻畫,倡導群眾培養健康生活方式、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目前墻畫已超過500平方米。

  晉江市今年還舉辦了“最美庭院(陽臺)”評選活動,按照適用、美觀、經濟原則,讓市民利用舊物料、閒置物件,合理配置各種花卉、盆景、山石等,把庭院、陽臺布置成令人賞心悅目的“風景臺”,倡導健康生活新風尚。“一開始我們只是想種一些植物,夏天可以更涼快。經過一番‘打扮’發現家裏變美了,住著心情更舒暢了。”晉江市民何小勇説。

  雲南省騰衝市將14個城市社區劃分為152個網格,每個網格都有掛鉤責任人和網格管理員,負責網格區內環境衛生,同時向網格內商鋪、住戶宣傳愛國衛生知識,勸導不文明行為等。在騰衝,“文明一個人,溫暖一座城”的理念深入人心。

  陜西省志丹縣則通過廣播電視臺、“兩微一端”等向居民宣講愛國衛生運動、公共衛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健康知識,並組織文藝志願者編創《環境整治靠大家》《綠水青山家鄉美》等7部反映抗擊疫情、投身愛國衛生運動的快板等作品。

  熱線援助 守護心靈

  “您好!這裏是膠州市教育和體育局‘心語熱線’,我是今天的值班員張艷傑,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五一假期,兩名志願者依然在膠州市“心語熱線”值班室內忙碌著。

  自2010年以來,膠州市“心語熱線”面向中小學生及家長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咨詢和指導,僅疫情期間就接到了400多個咨詢電話。10年間,“心語熱線”志願者團隊從26人增加至62人,除提供電話咨詢,他們還通過微信公眾號推送了1166期心理科普文章,累計閱讀量達700多萬人次。

  膠州市教育和體育局副局長李文説,心理衛生是身體健康的重要保障,“心語熱線”能及時排解學生和家長的壓力、焦慮和恐慌等情緒。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這條熱線幫助學生居家“防疫”又“防抑”。

  4月份,陜西省中小學相繼開學,但不少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特別是初三、高三學生普遍心理壓力大,擔心成績下滑。志丹縣教科體局、衛健局商議決定,設立校園心理咨詢室37個、開通心理援助熱線3條,引導學生增強信心、安心學習。

  疫情防控以來,志丹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迅速搭建以社區、中小學校、機關單位為基底的心理疏導志願服務體係,一大批志願者活躍在城鄉,開展心理疏導類志願服務活動1300余場次,惠及群眾近1萬余人次。

  “感謝志願者老師開導,他們傳遞的不僅是心理學知識,更是愛和希望。”得到志願者幫助的靈皇地臺社區居民郭彩霞説。(記者張旭東、劉彤、俞菀、劉巍巍、陳弘毅、林碧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5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