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秸稈變身“香餑餑”
2020-05-07 15:4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7日電(記者郭雅茹)“種了一輩子地,怎麼也沒想到,這秸稈也成了寶貝。”河北省青龍滿族自治縣三星口鄉東轉城號村盛合生物質顆粒有限公司內,69歲的于寶禮雙手提著袋子,將機器裏“吐”出的秸稈顆粒穩穩接住,再仔細地封好,動作十分熟練。處理這些秸稈,一天能給他帶來100元收入,而過去這些秸稈則會被村民偷偷燒掉。

  青龍縣地處燕山深處,森林覆蓋率達71.01%,是河北省乃至全國的重要林業資源保護區域。過去燒秸稈的習慣,讓當地各級幹部提心吊膽。

  “原來鎮村幹部每天熬更守夜巡邏排查燒秸稈情況,村民則與巡查幹部‘躲貓貓’。幹部前腳走,後腳就有村民偷摸燒秸稈,形成火災隱患不説,更造成環境污染。”東轉城號村村支書劉國民説。

  2019年,情況發生了改變。青龍縣從秸稈收儲體係建設、秸稈飼料化利用、秸稈能源化利用3個方面開展秸稈綜合利用試點工作,鼓勵企業回收秸稈進行加工再利用,將秸稈變廢為寶。經過處理的秸稈作為生物質燃料,替代煤炭,用于青龍縣養殖場等地取暖。

  盛合生物質顆粒有限公司就是這樣一家秸稈能源化利用公司,年加工秸稈等能源顆粒1000噸,依托該村1400畝耕地,僅賣秸稈一項,就給村民帶來直接收入4萬多元。

  村民于曉華家有4畝土地,今年3月中旬,他將秸稈賣給了公司。“村裏有秸稈經紀人,專門負責收秸稈,當場收當場結賬。”于曉華説,“我家的秸稈是我自己搬給公司的,一畝地能掙50元。騰不出手的,也可以讓公司去地裏收。”

  加工秸稈時,企業會聘用村民,並優先聘用貧困戶,盛合生物質顆粒有限公司高峰期時可安排20多人就業。

  “過去的秸稈,家裏有牲口的,就用來喂牲口,沒有的就燒了。現在不僅秸稈能賣錢,我還給公司當秸稈搬運工,一天能掙100元。”于曉華説。

  現在,秸稈不僅不再是村民的“愁”,反而增加了村民收入,村民們都主動支援禁燒工作。“沒人再冒著被抓的風險燒秸稈了。”劉國民説。

  截至目前,青龍縣共有13家秸稈綜合利用加工企業。通過實施秸稈飼料化、能源化兩大工程,全縣可回收利用農作物秸稈13.2萬噸,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96%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5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