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為愛前行——記法國抗疫一線的華人醫生
2020-05-07 13:4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7日電  通訊:為愛前行——記法國抗疫一線的華人醫生

  新華社記者唐霽

  她下班後路過父母的住處,向一歲女兒的房間遠遠眺望一下,然後轉身離去。她是在法國抗疫一線工作的華人醫生納娜。

  納娜是巴黎皮提耶-薩勒佩特裏醫院急診科醫生,今年3月因法國新冠疫情形勢嚴峻,被調到巴黎急救中心工作。懷著對患者的愛,她和同事們堅守在抗疫前線。

  “法國爆發疫情後,巴黎急救中心的工作量增加了50%以上。很多醫生被增派到急救中心,包括一些退休醫生、全科醫生,像我這樣的急診科醫生也被調到這裏。”納娜説:“這裏的醫生原本每周工作50小時,但疫情爆發後,工作超過60小時很常見。在急救中心,醫生、護士和護理人員都非常團結,很多人都取消休假,包括我自己在內。大家都知道面臨危險,防護也不完善,但一想到患者,沒有人退縮。”

  緊張工作之余,納娜懷著濃濃的母愛,對女兒牽挂在心。“作為醫生,我和同事面對危險從未懼怕,但我們都怕把病毒帶回家。所以我把女兒暫時放到我父母家,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有見過她了!”如今,在下班後匆匆路過父母家時,眺望一下女兒的房間,成為納娜緩解對女兒思念的一種方式。

  納娜心中還滿懷對武漢和同胞的愛。“我對武漢相當有感情,10年前我是武漢大學中法班急診醫學研究生,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診科實習,後來到法國工作。”納娜説。

  中國爆發新冠疫情後,納娜一直同武漢的朋友密切聯繫,並在法國募集口罩等物資寄回國內。法國發生疫情後,她建議巴黎急救中心開通“華人緊急救助熱線”,和志願者們利用這一熱線幫助有新冠病毒感染症狀、不懂法語的華僑華人。

  “我和8個志願者組成團隊,每天輪流從早上8點到下午6點,利用休息時間為華僑華人提供免費醫療咨詢。我們通過電話先判斷患者病情的輕重,如果病情較重,會協助患者聯繫法國的急救中心。”她説:“熱線志願者們經常夜間加班。比如今天有位患者的狀況不好,志願者幫助聯繫入院後,還繼續和患者主治醫生保持交流,到了夜裏10點還沒休息。”

  在和疫情的鬥爭中,納娜見證中法友誼。她告訴記者,“巴黎急救中心使用的口罩、洗手消毒液以及防護設備等物資,大部分來自中國國內各界人士和法國華僑華人的捐贈。”她感謝大家為一線醫護人員提供的寶貴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5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