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者發現可以用鍶同位素判斷大閘蟹真實産地
2020-05-07 12:3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5月7日電(記者徐海濤)考古界經常使用元素碳的同位素“碳14”來測定古生物的年代,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黃方教授課題組研究發現,可以通過另一種化學元素鍶的同位素組成來追蹤判斷中華絨螯蟹的真實地理起源,識破用“洗澡蟹”冒充陽澄湖大閘蟹等市場欺詐行為。

  同一類化學元素可以有多種“同位素”,它們原子核中的質子數量相同,但中子的數量卻不同。比如元素碳就有多種同位素,其中擁有6個質子和8個中子的“碳14”可被用于考古,人們通過檢測古生物體內的碳14含量,來推算它的死亡年代。同位素也可以用作“特徵指紋”,用來追蹤化學物質的來源。

  近期,中科大的研究團隊發明瞭一種“同位素指紋”方法,可以用于食品溯源。化學元素鍶在自然界中有4種穩定的同位素,其中“鍶87”和“鍶86”在不同地質環境中的相對含量不同,而這種同位素特徵又會通過水和食物傳遞到生物體內。教授黃方、副研究員于慧敏、研究生殷皓銘等人採集了陽澄湖、太湖、固城湖等湖區的中華絨螯蟹(俗稱大閘蟹),對其進行鍶同位素分析。結果顯示,來自同一湖區的大閘蟹的鍶同位素成分相同,而不同湖區的大閘蟹則具有顯著不同的鍶同位素成分。

  他們進一步研究發現,大閘蟹的鍶同位素特徵與産地的水源相似,不受外來飼料的影響。因此,鍶同位素檢測可以作為追蹤大閘蟹地理起源的可靠方法。

  “螃蟹生長期內要幾次脫殼,送到産地之外的湖中‘洗澡’時已經接近成蟹,因此短期‘洗澡’和進食改變不了蟹殼中的鍶同位素特徵。”黃方説。

  近年來,每逢秋季大閘蟹上市,屢有“洗澡蟹”冒充名牌大閘蟹的現象發生,肉眼難以分辨,“鍶同位素檢測法”的出現提供了一種有效的技術手段。近日,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地球化學學報》上。

  研究團隊介紹,他們下一步將引入鐳射技術,有望將檢測周期從現在的兩三天縮短到1天之內,提高檢測效率,降低成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5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