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方冷空氣造訪雨水降溫明顯 華南悶熱持續至周末
2020-05-07 09:08:09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預計今明天(7日至8日),全國降水范圍比較廣泛,較強雨帶逐漸東移南落,華北、黃淮、江淮一帶雨水迅速增多增強,局地有暴雨。受冷空氣和降雨共同影響,西北、華北等地將有4~6℃降溫,局地8℃以上,陰雨中體感濕冷,需注意保暖。華南地區未來幾天則是高溫頻現,悶熱天氣會持續到本周末。

甘肅碌曲近日遭遇強對流天氣。(圖/王殿國)

  昨天,新一輪大范圍降水鋪展開來,西北地區東部、江南等地部分地區出現較強降雨,監測顯示,新疆南疆盆地西部和南部、甘肅東部和南部、陜西中北部、山西中部、內蒙古中部等地出現中到大雨,甘肅定西、天水等地局地暴雨;湖南北部、江西中部、福建中北部和東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出現大到暴雨,湖南岳陽、江西宜春、福建南平等地局地大暴雨。

  今天,雨水向東發展,華北、黃淮、江淮一帶雨水迅速增多增強,局地有暴雨。中央氣象臺預計,西北地區中東部、華北中南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北部、西南地區東北部、南疆盆地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

  明天,較強降雨帶繼續東移南落,預計,西藏東南部、遼東半島、黃淮東部、江淮大部、江漢東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區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90毫米)。

  後天,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江淮、江漢、江南、西南地區東部和北部、華南大部、臺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38毫米)。

  氣象專家提醒,西北地區東部一帶的降雨對緩和旱情有利,但是甘肅南部、陜西雨勢較強,加上雨水持續時間長,需注意防范滑坡、山洪等次生災害。

  氣溫方面,受冷空氣和降雨共同影響,未來三天,內蒙古、西北地區、華北、東北地區中南部、西南地區東部等地氣溫將先後下降4~6℃,局地8℃以上。

  今明天,北方大部地區氣溫降至近期低點,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多地最高氣溫不足20℃,黃淮一帶最高氣溫也只有20℃出頭。其中,西北地區氣溫波動最大,累積降幅多在10℃以上,經歷換季式降溫。省會級城市中,西寧6日最高氣溫還接近20℃,8日會跌至僅10℃。西安昨天最高氣溫還有28.1℃,今天就將跌至20℃,體感比較濕冷,公眾需注意添衣保暖。

  華南地區未來幾天則將是高溫頻現,悶熱天氣會持續到本周末。省會級城市中,海口和南寧7日至9日將持續高溫,福州、廣州9日也有望迎來今年首個高溫,如果高溫兌現,將較常年明顯偏早,廣州還將追平史上最早高溫的紀錄(2012年5月9日)。同時,華南一帶夜間最低氣溫也有25℃左右,悶熱長時間待機,需注意防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95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