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小升初”嚴禁提前招生私自招生
2020-05-07 09:08:1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辦寄宿校民辦校電腦派位

  “小升初”嚴禁提前招生私自招生

  昨天,初中入學資訊採集工作啟動。今年,城區公辦寄宿學校招生全部實行電腦隨機錄取,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搶跑”。市教委明確,嚴禁任何學校私自招生,嚴禁初中校違規在小學非畢業年級提前招生。

  優質民辦校和公辦寄宿制學校,曾是“擇校”選擇之一。今年,這兩條途徑“走不通”了。市教委明確,城區公辦寄宿學校招生全部實行電腦隨機錄取,對招生范圍、招生名額、招生方式、錄取名單進行公示。今後,本市將逐年壓縮城區公辦寄宿學校招生計劃。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搶跑”,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與公辦學校同步報名、同步開展錄取、同步注冊學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電腦隨機錄取。市教委表示,民辦學校招生以其審批機關所在區域學生為主,有寄宿條件的民辦學校可適當安排跨區計劃,由區教委具體確定。

  政策已在各區落地。海澱區教委明確,“符合海澱區初中入學條件的小學畢業生,可以申請就讀經區教委批準的具備當年招生資質的民辦學校,按照自願原則填報志願。對報名人數超過民辦學校面向社會招生人數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此外,為緩解城區學校入學壓力,海澱區引導鼓勵確有寄宿需求的學生申請就讀北部地區公辦寄宿學校(班)。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

  對口直升派位入學政策也有調整。今年,東城區明確,原“一定比例對口直升派位入學”統一為“定向名額派位入學”,確定“一定比例對口直升”的“定向名額”數,當選擇定向名額派位入學的人數小于定向名額計劃時直接入學,選擇定向名額派位入學的人數大于定向名額計劃時派位入學。該定向名額數固定,在未來延續使用。

  海澱區明確,2021年起,經區教委批準與中學建立對口直升機制的小學,其新招收的小學生,六年後畢業升學按照區教委批準的中學對口直升計劃登記入學。

  “小升初”審核也將更為嚴格。今年,多區提出,2021年起,非京籍小學畢業生升初中增加審核內容,以四證為主(在京實際居住證明、在京就業務工證明、全家戶口簿和北京市居住證或居住登記卡)。

  在限制“擇校”的同時,本市不斷推進集團化辦學和學區制改革。目前,全市現有各類教育集團158個,學區131個,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學校納入學區制管理。本市還不斷加強學段聯動,發揮學段傳導和杠桿作用。中招市級統籌、校額到校的實施大幅增加了一般初中校學生升入優質高中的機會,提前三年明確升學預期,引導“小升初”學生就近登記入學。2019年,一般初中就近登記入學2.4萬人,全市初中就近入學率達99%以上。(記者 劉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5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