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五後建築青年劉鋮:用青春書寫“雷火”傳奇
2020-05-07 08:01:3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5後建築青年劉鋮的名字近日出現在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名單上。3個多月前,許多人通過螢幕看到他和工友們為雷神山醫院和火神山醫院趕工的身影。

  這位中建裝飾集團所屬深圳裝飾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深裝”)武漢分公司經理,在半個多月的時間裏,率領1000多名員工為“兩山”醫院的建設日夜鏖戰。

  劉鋮接到雷神山醫院建設任務是在1月30日早上9點多,正開車送妻子去醫院。那時,妻子已臨近預産期。電話那頭,公司要求他立刻組建一支精幹隊伍,火速奔赴雷神山工地,用最短的時間完成室內裝飾。

  “最短是多短?”公司給他的答復只有兩個字:一周。這意味著要在7天裝完一座建築面積3.39萬平方米、1000張床位的應急防疫醫院。在正常情況下,這樣規模的工程需要半年時間才能完成。

  不能守在妻子身邊,劉鋮心生愧疚。但國家危難之時,他決定舍小家、為大家。“越是艱難時刻,我們越要站出來。”劉鋮用這句話勸解家人。

  內部裝飾是建設的最後一環,也是關鍵一環。醫院的設計需求和使用功能,最終需要通過建築裝飾得以實現。

  接過雷神山醫院建設的最後一棒,劉鋮的壓力很大。醫院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專業性應急防疫醫院,而新冠病毒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裝飾施工品質要求遠高于一般項目。

  從地面鋪設到飾面安裝、從天棚吊頂到隔墻門窗,都要進行特殊施工。壓實度、緊密度、開孔縫隙等作業標準需要特別精細的操作。大到隔離病房每扇門窗的密封,小到每根穿墻管線的埋設,每一項都沒有容錯空間。一個毫米級小孔塞堵不嚴,都會導致病毒擴散,直接毀掉抗疫防線。

  把妻子送到醫院後,當天上午11點38分,劉鋮就帶領第一批工作人員抵達雷神山工地,3小時內完成現場勘測、工程算量、樣板間制作等前期工作。

  在等待工人和志願者的時候,劉鋮囑咐大家抓緊時間睡一會兒,“以後恐怕想睡都睡不成”。連他自己都沒想到,接下來的幾天,團隊真地沒能睡上一個囫圇覺。

  劉鋮團隊要在8天內完成雷神山醫院近2萬平方米室內外地膠鋪設工作,以及4000平方米的衛生間、緩衝間地磚的鋪設工作和316間衛生間設備安裝工作。

  1月30日20點,劉鋮指揮團隊正式開工。武漢冬夜濕冷,羽絨服也抵擋不住刺骨冷。施工人員每人配發了一件軍大衣,工作時抵禦寒風,累極了和衣而臥。作為領隊,劉鋮不敢休息,要時刻在現場指揮。

  那段時間工作量滿負荷,連軸轉了幾天後,有的工人在工地上走著走著就暈倒了。一些人染上風寒,有的開始咳嗽。每天忙完回到辦公室,劉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吃藥,“用藥抗”。

  2月1日淩晨兩點,還在雷神山工地的劉鋮接到通知,讓他分出一支隊伍火速馳援火神山醫院建設,要求“兩天內裝修400間病房”。

  雷神山工程的龐雜緊迫已經讓他和團隊到達身體極限,如果再去馳援火神山,對體力和毅力都將是極大的考驗。但是,劉鋮在動員會上只説了一句:“我寧可累死在抗疫一線,披著黨旗下葬,也不願意坐在家裏喝著咖啡看風景。不要命的跟我上!”會後,一支由25名管理人員、150名施工人員組成的隊伍,跟隨劉鋮奔赴火神山工地。

  當天15點,根據施工進度,中建深裝抽調百余名在武漢的幕墻分公司員工參與火神山項目衝刺。

  2月2日淩晨3點多,醫院打電話通知劉鋮,他的妻子已經進入産房臨産,要他馬上過來簽字辦手續。劉鋮解釋自己走不開,事實上,前一晚開始,妻子就給劉鋮打了十幾個電話,拼命趕工期的他一個都沒接。

  清晨4點多,院方開始逐步驗收交接火神山醫院內裝工程,劉鋮才抽空趕到醫院辦手續。

  早上5點10分,劉鋮的孩子出生了,母子平安。護士抱著嬰兒出來找劉鋮時,卻發現劉鋮在手術室外的長椅上睡著了。

  2月2日16點多,提前完成火神山醫院內裝項目的劉鋮帶領團隊返回雷神山。他本想讓團隊休息半天,但又出了新情況。雷神山增建了1棟專家樓和兩棟後勤保障樓,這多出來的幾千平方米內裝工作責無旁貸地落在了劉鋮團隊的肩上。

  2月6日,在經歷一輪又一輪通宵鏖戰後,雷神山醫院開始驗收並逐步移交。完成建設“兩山”醫院任務後,劉鋮又帶領團隊馬不停蹄地參加了武漢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方艙醫院以及光谷婦幼醫院的建設,直到2月19日才隔離休息。

  剛過而立之年的劉鋮帶領團隊參與創造了“中國速度”,他們用行動詮釋了青年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

  劉鋮為兒子起名劉銘燦——銘記的銘,火山為燦。他要兒子永遠銘記2020年春天發生在武漢的這場特殊戰“疫”。

  “無論是疫情之下,還是復工復産,我們青年尤其要發揮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劉鋮説。

  (記者 寧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