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天臺:鄉村“數字大農場”助力農戶戰疫情
2020-05-07 07:57:0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本10元一斤不舍得賣,預計春季價格更好,卻因疫情遭遇銷售“速凍”。眼看50萬斤砂糖橘就要“爛在手裏”,浙江天臺縣農戶曹聖偉試著把滯銷資訊傳到了“天臺大農場”App上。

  平臺連結了商鋪超市、企業大戶、個人消費者,供需資訊交叉碰撞,幾天就化解滯銷壓力。曹聖偉坦言,沒想到縣級的數字平臺能有這麼大威力。

  “早摘三天是個寶,晚摘三天是根草”。天臺縣雷峰鄉有1.6萬畝“烏牛早”茶葉,望著茶苗犯愁的農戶們也沒想到,大量鮮葉不僅沒有因疫情滯銷,還意外供不應求。

  雲露茶葉有限公司總經理范蘇芬説,“天臺大農場”App幫助茶農轉危為機,讓雷峰鄉的茶葉比周邊茶區更具優勢,吸引茶商集中收購。

  近年天臺縣打造全縣域“天臺大農場”,線上建立數字化展示、交易平臺,線下建設倉儲、物流、配送渠道。

  天臺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陳忠強説,以數字化為基礎、線上線下聯動的“天臺大農場”,在疫情期間效果明顯:既避免傳統農貿市場的密切接觸式交易,減輕防疫壓力,又通過數字化辦法,統籌解決“賣難”和“買難”問題,降低商戶經濟損失。

  天臺縣供銷社主任許緒連介紹,天臺縣與中國供銷農産品批發市場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建設“天臺大農場、綠色中農批”數字化平臺,作為樞紐連接供需,一頭串起小農戶,一頭接入大市場。

  近年來,天臺縣建設“天臺大農場、綠色中農批”農業農村綜合資訊服務平臺,推進智能溫室蔬菜基地、115家綠色農産品生産基地實時監管和智能化改造提升、億順蛋雞智能化養殖基地、數字化設施種植基地、“三資管理”電子化平臺改造升級等項目建設。2019年底,天臺縣入選浙江省數字鄉村試點示范縣。

  天臺縣委書記管文新認為,透過新冠肺炎防疫實踐看,數字化會是提升治理能力、驅動鄉村振興的基礎性工程,在政府決策精細化、提升市場效率等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記者方問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