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中國農村抗疫的“洋媳婦”:我要保護好我的家人
2020-05-06 18:2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6日電(記者秦婧)“黑皮膚、麻花辮、臉上總是帶著笑。”提起村裏的“洋媳婦”吉娜,河北省石家莊市鹿泉區田村的村民們豎起了大拇指。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這位22歲來自剛果(金)的女孩主動申請加入了村裏的防疫志願者隊伍,投身戰“疫”一線。

  2017年,因與田村小夥趙志潔相戀結婚,吉娜來到了華北平原上這個普普通通的小村莊,成了這裏的“洋媳婦”。

  “剛到這裏時,我一點中文也不懂,但村裏的人都熱情地跟我打招呼,還教我中文。”吉娜説,鄉親們的友善讓自己逐漸消除了陌生感,慢慢融入了這個叫“田村”的地方。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來襲,田村防疫工作展開。看著基層防疫人員的辛苦,吉娜決心要出一份力。在得知村裏要組建青年志願者隊伍後,她第一時間向村委會報了名。“我是這個村子的一員,鄉親們都是我的家人,我必須保護他們。”吉娜説。就這樣,吉娜上崗了。

  田村共有2300多人,地理位置優越、人員流動性強,志願者們的工作強度與難度都很大。身材嬌小的吉娜奔走在多個崗位上:在檢測點值守測量體溫,走街串巷宣傳防疫知識,村內重點區域消毒,為未佩戴口罩的村民發放口罩……她每天工作6個小時以上。

  “剛開始,一些老人防范意識不太強,想出去串門。我就會告訴他們一定要提高警惕,最好還是待在家裏。”吉娜説,每當成功勸住一個人,自己都會很有成就感。

  田村團支部書記張勇廣説,雖然吉娜的中文還不算十分流利,但這個外國女孩用實際行動和大家團結在了一起,她勤勤懇懇的態度和認真負責的精神打動了鄉親們。

  剛得知吉娜在中國參加防疫時,遠在剛果(金)的家人十分擔心她的健康與安全。因此,和他們視頻通話報平安成了吉娜每天的日常。“我同時也會和他們分享一些中國有效的防疫措施。”吉娜説。

  吉娜説,這次防疫經歷讓她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幫助別人獲得的幸福感,堅定了自己繼續進行志願服務的信念。“在我的能力范圍內,我想幫助更多的人。”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49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