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珠峰高程測量進入登頂測量階段
2020-05-06 17:0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0珠峰高程測量)(1)出徵!2020珠峰衝頂測量開啟

  5月6日,登山隊員們在珠峰大本營舉行出發儀式。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新華社珠峰大本營5月6日電 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出發儀式6日在珠峰登山大本營舉行。30多名隊員當日從海拔5200米的大本營出發,開啟珠峰高程登頂測量。隊員們力爭抓住近日的好天氣窗口,擇日登頂測量。如果成功,這將是我國專業測繪人員首次登頂珠峰測高。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介紹,此次測量登山隊由專業登山運動員和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簡稱國測一大隊)的測繪人員構成。他們將攜帶GNSS(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接收機、重力儀、雪深雷達、氣象測量儀器和覘標到達頂峰進行測量作業。

  王勇峰説,測量登山隊從今年1月12日起在北京開始集訓。4月5日,測量登山隊抵達珠峰大本營,進行高海拔適應性拉練,最高曾抵達海拔7400米高度;期間,他們接受了體能、技術、登山理論等方面的係統訓練。在珠峰大本營期間,他們還對頂峰測量儀器的使用進行了訓練。

(2020珠峰高程測量)(7)出徵!2020珠峰衝頂測量開啟

  5月6日,登山隊員們向更高海拔進發。  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國測一大隊隊長李國鵬説,大量前期準備工作確保了此次珠峰高程測量任務能夠按計劃進行,今年將力爭實現測繪隊員與登山隊員首次一同登頂的目標。

  “心情非常激動,信心很足,一定盡自己最大努力,確保完成任務。”國測一大隊隊員王偉説。

  2020珠峰高程測量的核心是精確測定珠峰高度,測量成果可用于地球動力學板塊運動等領域研究。精確的峰頂雪深、氣象和風速等數據,將為冰川監測、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記者多吉佔堆、邊巴次仁、魏玉坤、王沁鷗)

  新聞連結:

  出徵!2020珠峰衝頂測量開啟

  史料證明:我國最早對珠峰進行了測繪

  世界之巔“測”忠誠——2020珠峰高程測量作業一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4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