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奮戰在雪域高原的勞動者——西藏電源電網建設見聞
2020-05-06 14:5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5月6日電 題:奮戰在雪域高原的勞動者——西藏電源電網建設見聞

  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雪域高原日漸溫暖,高海拔地區開啟了全年施工的黃金季節,多個行業的勞動者忙碌的身影遍布高山峽谷、江河岸邊、遼闊草原……

  34歲的次仁巴珠來自山南市曲松縣堆隨鄉洛村,他已在山南市桑日縣內的大古水電站從事混凝土澆築工作1年多。“我去年帶了21人到這裏工作,以前他們的收入全靠農牧業,現在平均月工資達到8000元。”次仁巴珠説。

  總投資122億元的大古水電站是西藏在建規模最大的內需水電項目,由華電集團西藏公司投資建設,3月份已全面復工,計劃2021年首臺機組投産發電,2022年全部完工。

  電站建設吸納107名西藏農民工就業,其中19人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同時還帶動附近村民持續穩定增收。31歲的扎西巴珠是電站所在的行政村運輸隊負責人,運輸隊車輛從成立之初的28輛增至現在的56輛。“這兩年村裏為電站搞運輸增加3000多萬元收入。華電集團還建設門面房給我們經營,現在我們不僅脫貧了,還有穩定收入。”他説。

  今年1至3月,西藏全區農牧民轉移就業5.8萬人,實現勞務收入2.4億元,同比增長14.5%。全區3100多個農牧民務工聯隊、勞務合作組織等,有組織地引導農牧民參與交通、水利、能源、市政等項目建設。

  在距離大古水電站不遠的加查水電站建設現場,一輛輛裝滿混凝土的自卸車來回穿梭,指揮員引導塔機將混凝土吊運至澆築部位。1200多名工人正在進行混凝土澆築、機電設備安裝等施工,為今年投産發電緊張忙碌。

  26歲的次仁羅布正在電站大壩上一絲不茍地檢查零件加固、螺絲安裝等工作。他説:“大學畢業後,我沒有聽從家人的建議考公務員,而是根據所學專業選擇到企業工作,學到了很多技能。”

  加查水電站是西藏“十三五”發電重點建設項目,3臺機組累計裝機容量為36萬千瓦,總投資78.3億元。這也是藏中聯網工程的骨幹電源之一,主要滿足西藏當地需求,有助于緩解西藏電網電力供需矛盾。“目前涉及設計、監理、施工等數十家參建單位的員工已陸續返崗。加查水電站年內投産發電目標不變。”華能集團雅江公司加查分公司總經理姚更正説。

  5月1日,在日喀則市拉孜縣與定日縣交界處海拔5300米的嘉措拉山上,藏中與阿裏電網聯網工程中世界最高的500千伏輸電鐵塔正在組立。

  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藏中與阿裏聯網工程指揮部副指揮長李萬智説:“這一塔位從基礎開挖到組塔完成歷時50多天,塔材等物資只能用馬幫運輸。”據介紹,周邊還有連續66基鐵塔處于海拔5000米以上,是全線建設難度最大的區域之一。

  藏中與阿裏聯網工程開工至今,全線共有參建人員上萬名,克服艱苦的自然環境和施工條件,主設備陸續進場,鐵塔組立累計完成1800多基。工程建成投運後,將徹底結束阿裏電網孤網運作歷史,解決和改善近38萬農牧民的用電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4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