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丨人類進步必當不違科學
2020-05-06 08:45:19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不違科學,尊崇科學,嚴格遵循科學規律開展生産實踐、社會實踐、科學實踐,用科學紅利不斷增進人類福祉,這是當代人類發展進步的大邏輯

  ➤全球科學家的共同努力,向世人展示了命運共同體的科學圖譜。對科學技術的認知與把握,是人類戰勝病毒,走出危機的力量之所在

  ➤阻擊新冠肺炎的全球行動,在一定意義上來説是對人類科學理性和科學倫理的一次全球科普

  文 |《瞭望》評論員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當下,聯合國在4月20日就一項涉及疫苗的決議進行了表決,並以193:0票通過。這一決議的核心,就是保證各個國家能夠“公平、有效、及時地”獲得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是本世紀人類遭遇的最大公共衛生危機。結束這一危機的終極武器之一就是疫苗。目前已有幾個國家宣布研制出了疫苗,但其安全性、有效性仍有待嚴格的臨床試驗和科學評審。在戰勝疫情的整個過程中,最根本的要求是尊重科學,實行科學防治——科學地防、科學地控、科學地治。目前的科學防治手段,就是早檢測、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盡快、盡量徹底地阻斷病毒傳播。

  尊重科學,行動迅速,執行有力,就能以最小的代價,在最短時間內有效遏制病毒擴散蔓延勢頭,進而阻斷病毒傳播,贏得疫情防控的主動。這是目前國際上疫情防控做得好的國家的一致經驗。反之,則可能犧牲更多的生命,也難以阻止病毒的擴散蔓延。這是目前深陷疫情危局的國家和地區的沉痛教訓。

  新冠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再次強烈地提醒人們,忽視科學會付出高昂的代價。

  “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告資産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打開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術則變成新教的工具,總的來説變成科學復興的手段,變成對精神發展創造必要前提的最強大的杠桿。”馬克思的論斷,深刻揭示了科學是推動人類歷史進步最強大的力量。正是依靠科學力量,人類實現了工業革命、信息技術革命的偉大歷史躍遷,站在了新一輪科技革命的關口。

  不違科學,尊崇科學,嚴格遵循科學規律開展生産實踐、社會實踐、科學實踐,用科學紅利不斷增進人類福祉,這是當代人類發展進步的大邏輯,也是當代人類理應具備的科學理性。

  正是秉持這一科學理性,全球眾多的科學家超越種種分別,在疫情資訊發布、病毒基因測序、檢測試劑、疫情防控、診斷治療、疫苗研制等方面展開跨境合作,用科學的力量阻擊新冠肺炎這一人類共同的敵人。

  全球科學家的共同努力,向世人展示了命運共同體的科學圖譜。對科學技術的認知與把握,是人類戰勝病毒,走出危機的力量之所在。

  災難是最好的老師。新冠肺炎病毒不需護照,不會止于邊境,需要地球村的所有公民共同拿起科學技術這一最有力的武器,攜手合作,團結一致共同抗疫,科學防治,才能阻擊疫情在全球的擴散蔓延。與此同時,它也警醒人類反思:科學發展紅利如何更好地普惠全人類?應對人類共同的危機,人類如何尊重科學,採取更加科學的共同行動?人類發展理念如何更加遵循科學規律?全球治理、國家治理、社會治理如何更加科學有序?人類的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生態活動如何更加符合科學的要求?

  阻擊新冠肺炎的全球行動,在一定意義上來説是對人類科學理性和科學倫理的一次全球科普。人類的科學理性和科學倫理,將因全球疫情防控而更深入到人類生活的每一個方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瞭望丨人類進步必當不違科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4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