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在深山有“遠親”
2020-05-05 18:0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5日電 題:香在深山有“遠親”

  新華社記者席敏

  “親,你要的臘肉已經發貨啦”……“五一”小長假,經營臘肉製品的易少華、易定濤父子,忙得不可開交。一聲聲“親”中,大山裏的美味臘肉走向全國各地。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香在深山有“遠親”

  湖南省邵陽縣河伯鄉石塘村村民易定濤在打包臘肉成品(4月23日攝)。 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父子倆是湖南省邵陽縣河伯鄉石塘村村民。父親易少華,今年55歲,臘肉制作經驗豐富;兒子易定濤,今年30歲,學會了父親全套本事。父子倆曾在沿海地區打工,看到家鄉變化越來越大,兩人一商量就回了村。

  剛回到村裏,易定濤推著小板車到縣城叫賣臘肉。第一天,只賣出4兩,他很興奮又很沮喪:“有人買我的臘肉,很開心,可顧客太少了。”

  經過一番市場考察,易定濤和家人決定,將臘肉賣到更遠的地方去。于是,他們在國內6家電商平臺開設了店鋪。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香在深山有“遠親”

  湖南省邵陽縣河伯鄉石塘村村民易定濤在處理網絡訂單(4月23日攝)。 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制作車間設在村子裏。易定濤身上套著圍裙,鑽進一間間用途不同的房子,認真查看臘肉的品相。腌制、風幹、煙熏、檢驗、包裝……每道環節都嚴格按照傳統工藝進行。成條的臘肉挂滿房梁,油茶殼燃燒産生的煙霧,裹著清香緩緩升起。易定濤往火堆上添加了一些油茶殼,打量著臘肉的成色説,再過幾天,就可以出貨了。

  每天,易定濤開車將打包好的臘肉送到30公里外的縣城,通過快遞發給遠方的“親”。生意最紅火時,一天的銷售額就達18萬元。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香在深山有“遠親”

  湖南省邵陽縣河伯鄉石塘村村民易定濤準備熏制臘肉用的油茶殼(4月23日攝)。 新華社發(陳思汗 攝)

  父子倆經營的店鋪背後,有周邊兩個村的830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從2017年開始,易少華父子倆借鑒電商扶貧方式,將仔豬交由貧困戶養殖,出欄時以略高于市場價回收。

  幾年下來,鄉親們養殖的畜禽越來越多,父子倆網店裏的商品也豐富起來,已有臘腸、臘魚、臘雞等16種。一聲聲“親”的吆喝聲中,臘肉製品通過電商平臺賣出去,貧困戶的荷包也越來越厚實。從2017年起,貧困戶易桂華就在易少華父子倆的車間熏制臘雞等食品。她説,過去靠山坡間的幾畝耕地,一年難存下2000元,如今每月工資收入就有3000元。“沒想到,熏肉的老手藝也成了掙錢的門路。”易桂華笑著説。

  山間煙火氣,亦有醉人香。今年年初剛剛摘下國家級貧困縣帽子的邵陽縣,一大批“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特産,正借助電商繼續走出大山奔向“遠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4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