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山再高,也要把給養送上去!
2020-05-05 17:4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5月5日電 題:山再高,也要把給養送上去!

  薛灝

  “今天,費多大勁兒都要把給養送上去!”望著高高的雪山,駐藏空軍某高山雷達站教導員趙仕武下了決心。

  連日來的降雪封鎖了山頂雷達陣地進出道路,積雪最深處近4米。山下的戰友努力了多次,給養物資始終送不上去。5月3日,天氣稍有好轉,他們決定再次向高山進發。

(圖文互動)(1)特寫:山再高,也要把給養送上去!

  5月3日,駐藏空軍某高山雷達站官兵肩挑背扛給養物資,沿陡坡向山頂雷達陣地前進。新華社發(溫志軍 攝)

  趙仕武所在的雷達站陣地位于西藏地區海拔5134米的高山山頂。這裏空氣含氧量只有海平面含氧量的48%,冬春季最低氣溫達零下40℃,年度最高氣溫10℃,最大風力可達11級。盡管條件艱苦、環境惡劣,但官兵們從未叫苦叫累,全天24小時緊盯熒光屏上的空情,不分晝夜維護裝備,頂著風雪巡山警戒……

  “去年11月底以來,陣地上已經陸續下了5個多月的雪,給養運送困難,水窖已經快見底了。”趙仕武説,“官兵們打來水先洗菜、再用洗菜的水洗漱、最後再拖地和衝廁所。今天路況好轉,我們説什麼也要把給養送上去。”

(圖文互動)(4)特寫:山再高,也要把給養送上去!

  5月3日,駐藏空軍某高山雷達站官兵肩挑背扛給養物資,沿陡坡向山頂雷達陣地前進。新華社發(溫志軍 攝)

  運輸補給車滿載著物資一路向前,一路向上,海拔越來越高,氣溫越來越低,植被越來越少,路面上的積雪也越來越厚。

  突然,在盤山公路的半山腰,補給車在積雪最厚處開始打滑,官兵們迅速跳下車,喊著號子一齊推車。

  “一二一!一二一!……”口號聲回蕩在冷風中。終于,車輛正常向前行駛。

  車隊在距離陣地還有1.6公里的位置停了下來。由于前方積雪太厚,剩下的這1.6公里,官兵們將要肩挑背扛物資前進。

(圖文互動)(2)特寫:山再高,也要把給養送上去!

  5月3日,駐藏空軍某高山雷達站官兵徒步向山頂背送物資前,用膠帶捆綁作戰靴和褲腿,防止雪水流入。新華社發(溫志軍 攝)

  他們兩人合搬一個裝滿給養的塑膠菜筐,每人再背一個背囊。為防止雪水進入靴子,他們用膠帶把作戰靴和褲腿捆綁起來。

  沿著陡坡,大家開始向上攀登。此處海拔有5000多米,有的官兵剛剛向上爬了十來米,又滑了下去;有的官兵踩進雪坑,一下子陷進去能淹沒到大腿,需要好幾個力氣大的戰友一起使勁才能拽上來。

  抬頭望去,陣地倣佛就在眼前,可卻怎麼也走不到。

(圖文互動)(3)特寫:山再高,也要把給養送上去!

  5月3日,駐藏空軍某高山雷達站官兵在爬坡過程中啃雪塊解渴。新華社發(溫志軍 攝)

  實在累了,官兵們就席地而坐休息一會。舍不得喝背囊裏成箱的礦泉水,他們就啃雪吃。“礦泉水不多,要省給山上陣地的戰友們喝。”

  四級軍士長封興凱説:“這些天來,上面的戰友已經開始融化雪水來喝。趁著路況好,我們要盡量多送些幹凈的飲用水上去。”

  繼續前進,風夾著雪粒迎面打來。官兵們臉色慘白,每走一步都重如千鈞。他們拖著扛著背著物資,相互鼓勁,咬牙向前……

(圖文互動)(5)特寫:山再高,也要把給養送上去!

  5月3日,駐藏空軍某高山雷達站官兵于黃昏時抵達山頂雷達陣地。新華社發(溫志軍 攝)

  物資終于送到了陣地——最後這1.6公里,官兵們走了3個小時。

  運輸隊受到了陣地上戰友們的熱烈歡迎。雷達站站長王家超説,“不管條件如何,守好這座山頭、盯緊這片天空,就是作為高原雷達人的意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特寫:山再高,也要把給養送上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94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