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雲上”揭曉
2020-05-05 17:2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文化)(1)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陜西南鄭疥疙洞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出土的人類牙齒和頭骨殘塊(拼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施雨岑)經過演示匯報、評議和投票等環節,首次以網絡會議形式召開的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5日揭曉了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當選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項目分別是:陜西南鄭疥疙洞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黑龍江饒河小南山遺址、陜西神木石峁遺址皇城臺、河南淮陽平糧臺城址、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甘肅敦煌旱峽玉礦遺址、湖北隨州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新疆奇臺石城子遺址、青海烏蘭泉溝吐蕃時期壁畫墓和廣東“南海I號”南宋沉船水下考古發掘項目。

(文化)(2)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陜西南鄭疥疙洞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近景(上圖)、疥疙洞遺址出土的石制品(下圖)(拼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據介紹,公眾可以通過“雲端漫步”,“走進”本次評審現場,細聽考古專家對每一項新發現的評介,了解重大考古項目的最新資訊,見證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産生全過程,感受考古工作的樂趣和獨特魅力。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認為,評選活動形式的改變與創新,既體現了考古人員積極利用互聯網技術、擴大考古工作社會影響的不懈努力,又最大限度地實現了這項評選活動面向全社會開放共用的初衷與追求。

  “每一項考古新發現都深化了我們對于一個學術領域的認識,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新的線索和需要持續關注的研究方向。”宋新潮説。

(文化)(3)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黑龍江饒河小南山遺址第二墓區積石堆近景(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據他介紹,“十三五”期間,國家文物局已經設立了“考古中國”重大研究項目,並批復了夏文化研究、河套地區聚落與社會研究、長江下遊區域文明模式研究等項目;同時,在基本建設考古工作中,強調樹立課題意識、學術意識和保護意識。

  宋新潮説:“今後,國家文物局將繼續指導、協調各考古單位加強學術科研,以考古實證中國5000多年文明發展歷程,科學揭示中華文明歷史文化價值和核心特質,堅定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文化)(4)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黑龍江饒河小南山遺址出土的早期陶片(上圖)和墓葬出土的玉器(下圖)(拼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5)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黑龍江饒河小南山遺址出土的玉器(拼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6)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陜西神木石峁遺址皇城臺發掘區(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7)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陜西神木石峁遺址皇城臺出土的石雕(拼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8)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陜西神木石峁遺址皇城臺出土的陶鷹(上圖)和玉鉞(下圖)(拼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9)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河南淮陽平糧臺城址鳥瞰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10)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河南淮陽平糧臺城址南城門附近的排水設施(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11)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河南淮陽平糧臺城址出土的龍山時期玉冠飾殘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12)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的二裏頭時期木炭窯(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13)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二裏頭時期灰坑中出土的銅礦石(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14)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出土的冶銅工具(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15)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甘肅敦煌旱峽玉礦遺址發掘出土的半地穴式房屋(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16)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甘肅敦煌旱峽玉礦遺址出土的玉料(拼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17)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甘肅敦煌旱峽玉礦遺址第二地點東部崗哨、礦坑、選料區分布情況(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18)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湖北隨州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出土的“曾夫人漁”銅鬲銘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19)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湖北隨州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車坑出土的神人馭龍雙通車構件(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20)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湖北隨州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出土的“曾公求”編鐘組合(上圖)和“曾夫人漁”銅禮器組合(下圖)(拼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21)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湖北隨州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的“曾夫人漁”槨室(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22)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新疆奇臺石城子遺址(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23)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新疆奇臺石城子遺址西北角樓及城墻(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24)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新疆奇臺石城子遺址全景(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25)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青海烏蘭泉溝吐蕃時期壁畫墓墓室內部結構(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26)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青海烏蘭泉溝吐蕃時期壁畫墓暗格木箱內出土的鎏金王冠和金杯(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27)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青海烏蘭泉溝吐蕃時期壁畫墓前室東壁儀衛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28)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廣東“南海I號”南宋沉船基本輪廓及各船艙貨物(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29)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廣東“南海I號”南宋沉船出土的金葉子(左圖)和金纓絡胸佩(右圖)(拼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文化)(30)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廣東“南海I號”南宋沉船內出土的白釉印花罐及內裝喇叭口瓶(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文物報社供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雲上”揭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4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