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操弄“污名化”騙不了人類良知
2020-05-05 17:1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5月5日電  題:操弄“污名化”騙不了人類良知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顧震球

  伴隨著新冠疫情升級,美西方一些政客和民間機構拋出所謂“病毒源頭論”“賠償論”“責任論”等言論,矛頭直指中國,甚至有政客叫囂要重新考慮對華關係。在全球疫情依然膠著的當下,如此罔顧事實、栽贓陷害的做派,無疑是在給全球戰“疫”設障添堵。然而,“污名化”的政治操弄騙不了人類良知,團結合作才是當前最大的國際共識。

  從最初“漫不經心”到後來“步步驚心”、被病毒打得措手不及,當下美歐一些國家嚴峻的疫情與當局的失誤失職不無關係,西方民眾對此心裏很清楚。近日,中國媒體一段名為“病毒往事”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走紅,兩個分別代表中國和美國的動畫小人的對話還原了兩國抗疫事實,得到大量外國網友關注。有網友評論稱:這準確展示了所有無能政府忽略真實資訊的事實,美國人民需向總統質問真相。

  面對輿論和政治壓力,這些政客“污名化”“甩鍋”中國的險惡用心不言自明。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著名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撰文表示,某些政客對中國在抗擊疫情上的無端指責既不明智也毫無益處,其目的在于轉移國內民眾對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的批評。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一些政客深陷巨大困境時,責怪別人就成了相對簡單的選項。

  疫情爆發以來,這些不良政客不是隔岸觀火、尋覓乘人之危的良機,就是煽動恐慌、挑起種族歧視的惡浪,其視線卻從未聚焦疫情防控本身。在他們居心不良的鼓動下,各種對中國和華人的抹黑攻擊從未中斷。從最初的海外華人戴口罩遭歧視甚至毆打,到後來質疑中國“抗疫不力”“隱瞞資訊”,各種“污名化”中國的言論毫無底線。與此同時,其國內疫情愈演愈烈,無休止的政治操弄讓他們忘記了真正的敵人,在盲目樂觀和惡意攻擊中白白浪費了中國為世界創造的兩個月時間窗口。

  全球疫情加劇,正激發出人類更加強烈的良知與共識,那就是,病毒是共同的敵人,團結合作才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而少數政客利用疫情煽動對立、撈取政治利益的圖謀不得人心,正在失去市場。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知名社會學家馬丁·阿爾布勞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需要全人類的集體智慧和協作,面對疫情,中國正在用自身行動詮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

  行動是最好的“謠言粉碎機”。疫情爆發後,中國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通報疫情,第一時間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同國際社會開展疫情防控合作。截至目前,中國為抗疫合作設立了專項資金,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資援助,中國毫無保留地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經驗和診療方案,開設向所有國家開放的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同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召開120余場視頻交流會議,向17個國家派出19支醫療專家組……中國為全球抗疫和人類健康事業做出巨大犧牲和貢獻,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和廣泛讚譽。

  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團結合作是人類唯一的選擇。人們看到,應對疫情的國際合作正加緊鋪開,人類良知匯聚起強大的抗疫合力:世衛組織與聯合國基金會和瑞士慈善基金會共同發起“新冠肺炎團結響應基金”;世衛組織還啟動了總額6.75億美元的新冠病毒疫情“戰略準備和應對方案”;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國際認捐大會”上,國際社會承諾提供74億歐元資金,用于推動新冠疫苗研發、生産以及公平分配等……這,才是人類應對共同挑戰應有的姿態。

  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各國控疫情、保民生的任務異常艱巨,稍有不慎則功虧一簣。一些國家陸續解封,啟動復工復産,但依然面臨疫情可能再次來襲的考驗,特別是歐美等一些國家檢測能力不足,養老院成重災區,失業風險急劇上升……某些國家政府如不集中精力解決問題,反而把心思放在“甩鍋”推責上,那麼只能在接下來的戰“疫”中繼續失守,拖累全球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的步伐。

  早日驅散病毒陰霾、取得戰“疫”勝利,需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任由“污名化”的“政治病毒”肆意傳播,只會毀掉全球合作戰“疫”的努力,最終帶來比新冠病毒疫情本身更可怕的結果。

  相關連結:

  新華國際時評:蓬佩奧的嘴,騙人的鬼

  新華國際時評:看清美國“疫鬧”的真面目

  新華國際時評:團結和決心是全球抗疫“首選藥”

  新華國際時評:期待疫後“最美麗的春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國際時評:操弄“污名化”騙不了人類良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44502